校长鼓励殴打抢生源的人?招生不是强买强卖

http://www.scol.com.cn(2021-8-24 16:41:5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林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孟伟
作者:孟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传湖南省邵阳县罗城乡一校长在微信群内发表“来我乡镇抢生源的,可以见人打人、见车翻车”的言论。罗城乡政府一名负责人8月23日上午回应称,网传信息系涉事校长今年4月在微信群内发的信息,已经对其批评教育。涉事校长回应称,他言语不文雅,已做深刻检讨。(8月23日澎湃新闻)

  校长居然鼓励殴打抢生源的人,这做派像极了“土匪”。从网传的微信群聊记录可以看到,名为“易拥民校长”的微信账号发布言论称:“传我命令:凡属外乡镇来我乡抢生源的,各位可以见人打人、见车翻车……发现为外乡镇人员提供学生信息或为外乡镇招生提供便利的内狗、叛徒、吃家饭拉野屎的我乡镇教职员工,往死里整”,简直有辱斯文。

  这样的言谈,能当好校长?能为人师表?能带得好老师?能教好学生?我们对此不得不表示怀疑。虽说不合规定、不择手段抢夺生源的行为的确令人生厌,但想要留住自己属地的生源也不能不讲方式方法。打好招生保卫战靠的是师资、是硬件、是教学水平,而不是仗着简单粗暴的耍横。学校是教书育人的地方,与穷兵黩武般的“比狠”格格不入。

  一位校长的言行失当,其实折射出的是整个招生领域的焦虑。当下,抢夺生源、特别是优质生源堪比抢摊位。为了求得优秀学生,纷纷摩拳擦掌,甚至全校动员,用尽浑身解数,只为多抢一些高分考生。于是,一个人头动辄成千上万,有的大学甚至开出全省前100名考生报考奖励50万元的“天价”。一波波金元攻势下来,招生领域中的“火药味”越来越重。

  其实说到底,招生最该尊重的是个人意愿。不论是公办初中学校还是公办高中学校,都会有明确的招生范围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是当前推进义务教育招生改革和高中招生改革的一项重要内容。但按照相关法律规定,民办学校可自主确定招生范围,具备一定名额的异地招生资格。可教改的目的是促进教育的公平,抢生源、“掐尖”的操作无异于强买强卖。

  整治抢夺生源问题就要规范招生行为。无论是公办院校还是民办院校,要进一步明确各学校的招生范围、招生数量等基本要求,严禁违规跨区域招生、超计划招生,防止恶性竞争,维护正常的招生秩序。与此同时,学校要把抢夺生源的劲头用在学术研究、校园管理、文化建设、教书育人上,不断提升自身的实力和魅力,实现学生与学校的双向选择。 孟伟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