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回应是解决问题最好的态度

http://www.scol.com.cn(2021-8-23 18:4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张文宏博士论文被举报事件,近日复旦大学作出了回应,“认定张文宏博士学位论文符合当年博士学位论文的要求,附录综述部分存在写作不规范,不影响博士学位论文的科研成果和学术水平,不构成学术不端或学术不当行为”。首先,对于张文宏博士论文是否构成学术不当问题,想必非专业人士和学术专家,必定难以进行深入的探讨和研究。不过,复旦大学此次及时回应网络舆论,直言不讳、一针见血、不遮掩的态度,足以看出名牌高校的学术自信和开明学风。

  学风见作风。之前,网络上频频爆出学术失范的问题,严重影响了学术的规范性、原则性和严谨性,也让公众对象牙塔里的“文腐”和学术殿堂里的“南郭先生”形成反胃感。学术的真理性是经得起推敲和检验的。复旦大学此次为张文宏博士论文澄清证明,恰恰反证了其学术的真理性和科学性,不失为社会价值构建提供了一种“教科书式”的操作,同时也为党员干部干事创业、回应诉求等提供了经验启迪。

  为群众办事,把实事办好、及时解决群众矛盾和问题,就得多些及时回应、直奔问题、开门见山,少些云山雾罩、冠冕堂皇。尤其,在面对问题时不遮掩、不回避,防止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摒弃“讳病忌医”、自我掩饰,方能真正以扎实的作风、务实的举措,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增进百姓群众福祉。揆诸事实,不乏少数党员干部和机关单位面对群众质疑,往往不是想着解决问题,而是解决“提问题的人”,掩耳盗铃、自欺欺人、粉饰掩盖,结果越是回避、问题越大,反过来“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让工作陷入被动,也失去了群众基础,“偷鸡不成蚀把米”。

  所以说,及时回应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态度。首先,及时回应本质上是党性作风、政治本色的照见,能够同群众坦诚相见、不惧麻烦、敢于吃苦、担当负责;反之,遇到问题、碰到麻烦,第一时间想着怎样掩饰、如何推脱、避免“沾上”,必然是对群众缺乏感情、对事业毫无敬畏。试想,“躲得过一时,躲不过一世”,小管涌衍变成大塌方、小事情拖成大炸弹,“我为群众办实事”难免就成“我给群众添麻烦”。无论如何,态度决定高度,这个高度就是党性觉悟的高度、政治信仰的高度、作风品质的高度。由此可见,能否秉持及时回应的态度,决定着为民办事能否办好的第一步。

  当然,说易行难,观言更观行。及时回应,把问题敞开谈、把责任扛起来,就体现在能否力行之、践行之,及时回应就得立马就干、接诉即办,甚至主动找问题、深入察民情,走在群众想到之前想到、跑在群众期盼前头完成。如此,才是真正把群众放在心坎里,将为民实事办到心田里,办好办实办成,群众才能答应高兴愿意。(段官敬)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