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走了线下培训又来了盗版网课

http://www.scol.com.cn(2021-8-18 8:56: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双减”政策之后,没等家长和孩子们松口气,各种网课的视频课程又成了抢手货,销售人员也在制造新的焦虑,“回家什么时候都能看,这个没人管你”“想看多少时间、想看多少遍都随意,提升成绩特别快”……记者在调查中发现,这些网课视频大量都是盗版翻录,购买之后不仅质量无保证,还涉嫌违法。(8月17日《北京晚报》)

  “双减”政策的出台,让很多学生和家长松了一口气,尤其是随着很多地方政府和有关部门开始落实国家的“双减”政策而对校外培训机构制定了更为严格的管理举措,很多孩子终于有机会可以过一个轻松、愉悦,没有暑期培训班的假期了。然而好景不长,一些家长又开始焦虑起来,一些孩子也重新被从自己的兴趣爱好当中拉回到了书桌前。

  一切都因为在一些家长群流传的各种网课视频,这些分年级、分科目的网课视频,在无数个家长群中病毒一样传播,并且被很多家长下载下来当作了宝贵的学习资料。有些家长孩子正在上小学,结果他下载的网课资料已经到了高中,足足几千堂课的课件资料。

  面对这些网络资料,家长之所以如此疯狂,一方面是因为希望借助这些网课让自己的孩子实现“弯道超车”,或者是“笨鸟先飞”。一些家长更是有着自己的小算盘,认为现在不给举办校外培训班了,大家也都不用去参加辅导班了,那么让自己的孩子在家上网课,正好可以借此超越其他的同学。另一方面,则是这些网课售价都很便宜,有时候一块钱就能买一节课,原因是这些网课视频都是盗版的。而对于售卖者来说,要的就是薄利多销,反正资源在自己手里,想卖给多少人都行,想卖几年都行。

  于是,很多家长又开始陷入新的焦虑当中,担心别人家的孩子都在家上了网课,而自己的孩子却没有上,最终又被别人落下了。由于网课都是在自己家里上,相比于原来大家一起上各种校外培训班、辅导班,这种看不见的较量,似乎让人更加容易焦虑,也更加容易激发家长们的“攀比”之风。结果就是重新被拉回到书桌前的孩子,又被强加各种教育机构的网课,可能要比原来上辅导班耗的时间还长。

  然而,面对家长们的这种疯狂,多数孩子并不领情,只能以自己的方式和家长“对抗”,看网课的时候敷衍塞责,敷衍了事,甚至是趁着父母不注意,把手机网课换成了游戏,偷偷摸摸打游戏。结果就是知识没有学到多少,成绩没有提高多少,但是却养成了很多学习上的坏毛病。和家长的那份疯狂与热情相比,多少都有些得不偿失。

  另一方面,由于这些网课都是盗版自一些著名教育机构的,已经涉嫌侵犯他人的著作权,这是要负法律责任的。如果情节严重,甚至要负刑事责任。希望那些在网络上肆无忌惮售卖盗版网课,营造教育焦虑的人,也好好掂量一番。(苑广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