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付费刷课”乱象需“堵漏”

http://www.scol.com.cn(2021-8-17 9:19: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如今,我国的慕课数量和应用规模位居世界第一。线上课程成为大学生们学习任务中常见的一部分,一些课程甚至全部要求在线上完成。然而,越来越多的“付费刷课”产业链也随之产生。流传在朋友圈与QQ群中的“人工刷课”“5元一门”“不学而过”……让不少线上课程沦为形式。(8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只要付了钱,而且是区区几元钱,就能够“刷课”,就能够获得学分,而且成绩优秀,如此,自然引得许多大学生趋之若鹜,可如此,除了拿到学分,还有何意义?

  应该说,当下,许多人紧盯大学生这个“市场”,有大学生不想上课,结果产生了“代人上课”的业务;现在有大学生不想刷课,结果产生了“付费刷课”,似乎只要付了钱,大学的学习就可以搞定了,如此,如何能够保证大学的教学质量?“付费刷课”有纵容大学生的嫌疑,是需要禁止的。付费刷课乱象危害性极大,一方面破坏了教育公平,不认真学习的学生通过“付费刷课”获得了高分,认真读书的人反而不如他们,谁还认真学习?另一方面,破坏了正常的教学秩序,影响了大学的教学质量。当然,一个最主要的原因则在于“付费刷课”存在漏洞,需要堵住各种漏洞。

  堵“付费刷课”,首先是技术上不要产生漏洞。任何人都可以在任何地方刷课,没有相关信息的核查,这是“技术漏洞”,如果刷课的过程中,需要大学生本人刷脸,想必别人是无法实现“代刷”的。如果不是只看刷课的进度,需要相关知识的问答,也不是任何人都可以“代刷”的。凭借大学的技术力量,完全可以堵住“付费刷课”的技术漏洞;其次,不要存在逼着大学生“付费刷课”。如果“付费刷课”的代价很少,只付几元钱即可,却能够获得满分或是高分,自然让大学生心动。要提高“付费刷课”的代价。有的大学虽然规定,“付费刷课”会受到严厉惩罚,可被抓住的概率却很高,但凡参与“付费刷课”很容易被抓,或是被抓的概率很高,也会使大学生不敢铤而走险。如果“付费刷课”成为一种潜规则,成为司空见惯的现象,自然会引来更多大学生参与其中;再次,对于“付费刷课”的从业者进行严厉的打击。近日有媒体报道,辽宁省朝阳市公安局以非法控制计算机系统罪抓获了5家刷课平台犯罪嫌疑人57人。据警方通报,刷课平台数据显示,仅2019至2020年,全国范围购买刷课服务的学生超过790万人,刷课数量超过7900万科次。此外,初步统计5个刷课平台的下线各级代理人数已超10万,而且绝大多数都是在校大学生。打击力度还需要再次提升;最后,需要降低“付费刷课”的效用。在网课课程设置上为学生适当“减负”,把学生吸引到线下的课堂教育中。

  目前,中国相关平台上线慕课数量已增至3.2万门,学习人数达4.9亿人次,在校生获得慕课学分1.4亿人次。疫情期间,慕课助力高校应对居家学习常态,也正在成为推动高等教育变革的重要引擎。在如此背景下,“付费刷课”更需要防止成为不法分子的“商机”。唯有堵住“漏洞”,才能断了大学生“付费刷课”这颗不安分的心。(王军荣)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