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老师给子女补课”建议背后的家长焦虑

http://www.scol.com.cn(2021-8-12 14:44:5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胡建兵
作者:胡建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建议教育局立法禁止教师给自己子女补课,这样有失公平,强烈呼吁。”最近,宁波网友hongouxiangcan8向宁波市教育局提的这条建议冲上热搜。8月2日,宁波市教育局回复了几个字:“这位网友:您好。感谢您的建议。”(8月12日《都市快报》)

  最近,许多地方对学生实行“双减”,要求停止课外培训。这看起来是为学生减负,但也引起了许多家长的深度焦虑。以后孩子不上补习班了,学习成绩如何提升?家长自己辅导又没这个本事,不辅导,不请人辅导,只能输给别人家的孩子了。

  老师有先天的优势,自己的孩子自己辅导,根本不需要去上补习班。但如果一律禁止学生上补习班,那真的让很多家庭的学生手足无措。所以一些学生家长建议立法禁止老师给自己的孩子辅导,看似十分可笑,其实仔细一想,也不是一点没有道理。微博上有人设置了一个投票,让大家谈谈对这个建议的看法。参与投票的有100多人选择了“支持,禁止所有补课才叫公平。”

  正如有人所说,教师也是为人父为人母,课余教教自己孩子功课,是一件非常正常的事情,有人还延伸了一下:“你这么说,是不是医生下班后不能给自己孩子看病,厨师下班后不能给家人烧饭?”但反过来想一想,如果家里没有人是医生,能不能让医生来上门医治,如果家里没人会烧饭,能不能让人来烧饭。自己孩子的学习跟不上,家长有权给自己的孩子补课,自己不能补的,完全可以请别人来教,这是家长的权利。一味地禁止别人上门来教或者参加补习,是不科学的。因此,双减政策实施后,必然会使很多的家长不得不付出更加高昂的代价请私教,从而导致经济条件越好的家庭,孩子的成绩会更好,经济条件差的学生则可能越来越被动,想请私教没这个经济能力。

  有家长建议“禁止老师给自己子女补课”,从中看出家长焦虑到了什么程度。现在,一律不允许培训机构给学生补课,可能会使家长产生更多的焦虑。不可否认,双减政策出台,是要减轻孩子们的负担,让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可以运动,可以走进大自然,是让教育回归初心,培养真正的全面发展的人。可是,学习成绩不好,考不上好的大学,一切都是空谈,能有出息吗?所以会出现“禁止老师给自己子女补课”这么荒谬的建议。

  要消除家长的焦虑,不能对培训机构“一刀切”地禁止,而是要进行更好地规范。有了培训机构,可以让学生家长根据孩子的学习状况选择合适的补习班参加补习。也可以让孩子在节假日不再独自一人呆在家中,等于有了人照料,让家长安心上班工作。另外,也可以减少贫富差距给学生带来的不利影响,希望有关部门谨慎思考,尽快出台更加完备的政策,消除家长的焦虑。(胡建兵)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