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身高焦虑”寻求“生长激素”偏离了科学轨道

http://www.scol.com.cn(2021-8-6 8:39: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在这些家长眼里,孩子的成绩可以“鸡”,视力、身高也可以“鸡”。常规的运动加食补已经无法满足追身高心切的家长了,为了让孩子长高,一些家长开始为孩子注射用于治疗矮小症的生长激素,睡前在孩子腹部打一针,一天一针或一周一针,一针几百,一年下来花费上十万并不少见。与此同时,生长激素价格是否偏高和是否被滥用等问题,也一再引发争议。(8月5日《中国新闻网》)

  “颜值不够,身高来凑”,身高对于一个人来说,的确是很重要,恐怕多数人都希望自己长得高高大大的,但一个人长得高,却不能寄希望于“生长激素”,这无疑偏离了科学轨道。

  为了让孩子长得更高,许多家长花费巨资为孩子注射“生长激素”。据新华社8月4日报道,不久前,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黄轲接诊了一位病急乱投医的妈妈王女士。王女士担心儿子身高偏矮,陆陆续续在各种“身高促进门诊”就诊,一年下来花了48万元,结果儿子只长高了1厘米。花费这么多,结果却不理想,实在令人觉得悲催。在现实中,“生长激素”的市场很大,为此,不少企业不少医院赚得盆满钵益,但孩子的身高却不是很理想。这是因为一方面,部分家长神化了生长激素的作用,存在大规模、长时间的药物滥用;另一方面,部分医药代表以经济利益刺激医生多开生长激素,在高回扣的驱使下,产生了定价越高销路越好的现象。

  孩子的身高有70%是取决于父母的身高,也就是说,遗传对孩子的身高所产生的影响是非常大,不仅仅是受父母的影响,爷爷奶奶和姥姥姥爷,也很有可能会对孩子产生隔代遗传。睡眠影响身高,给孩子摄入充足的营养,让孩子参加适当的运动,也能促进孩子身高的生长。这些是科学的长身高之道,可一些家长不是督促孩子参与运动,而是希望“一针见效”。可生长激素是一种处方药,生长激素缺乏、特发性矮小、特纳综合征等是目前已批准的可以用生长激素的情况,且有时间窗口,骨骺未闭合,存在长高的可能,生长激素只是用于治病,那些花巨资的家长却不是治病,只是为了美容。

  家长“身高焦虑”寻求“生长激素”偏离了科学轨道,要纠偏,首先,要破除“身高取人”。一些企业一些单位招聘人员,一看到长得矮的,直接淘汰,这是违反法律的,“身高歧视”也是就业歧视;其次,寻求科学的长高之法,营养科学搭配,保证孩子的睡眠,引导孩子多运动;再次,要管制好生长激素针,对医院要有约束机制,不能人为引导消费打生长激素钱,不能人为助推“身高焦虑”。

  身高的焦虑大可不必,想让孩子长得高些可以理解,却不能寄托于“生长激素”,如果患了病去治,没病何必打“生长激素”?相信科学,用科学的方法助推孩子长高,这才是正确的打开之道。(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