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清三个“≠”,力戒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

http://www.scol.com.cn(2021-8-6 11:02:1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行痴
作者:李行痴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全国各地陆续出现新冠肺炎本土确诊病例,防控形势日趋严峻。疫情发生后,相关地区和部门第一时间响应,迅速启动应急处置预案,组织专业力量迅速下沉抗疫一线开展救援。不容忽视的是,在疫情防控这场阻击战中,在工作部署、应急检测、疾病防控等方面,形式主义出现了新的形式,披上了新马甲。及时认清形势,以扎实的工作作风抓牢抓实疫情防控,迫在眉睫。

  “重复式召开会议”≠“执行有力”。召开会议是一种工作的一种手段。这样做的好处在于,能够最大限度减少政策和要求变通走样,有据可查。然而在疫情防控紧急关头,抢抓时间是非常重要的,特别是在确诊新冠肺炎的地区,时间就是生命。这时候,如果有的领导不管时间紧急,不顾现实情况,还没完没了地开会研究,在抓落实上做表面文章,就是在本末倒置、缘木求鱼。“外防输入、内防反弹、人物同防”才是疫情防控工作的迫切需要,实现快速响应、完善联防联控、加强社区防控、强化宣传引导才应当成为疫情防控的主流。

  “走秀式核酸检测”≠“尽心尽责”。核酸检测只是疫情防控最基础的一环。作为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新冠肺炎流行过程的发生具备三个基本条件:传染源、传播途径和人群易感性。极少数地区却“一轮又一轮,不停地做核酸检测,除此以外,什么都没有做”,这种走秀式的核酸检测,根本谈不上深入实际、深入矛盾、深入现场解决问题。应当针对这三个基本环节采取综合性措施,并且根据新冠肺炎疫情的特点,针对传播的主导环节,采取适当措施,有效防止病毒继续肆虐,这才是尽心尽力尽责。

  “自欺式对待问题”≠“担当作为”。世界卫生组织于2021年4月指出:“新冠疫情的轨迹现在正呈‘指数级增长’”。底数不同,增长的陡峭程度天差地别。新冠肺炎病例确诊后,极个别地区领导忙着拼命捂住盖子,忙着“甩锅”,甚至出现了种种难以理解的“神操作”,简直是在对人民犯罪。广大群众要摒弃打了新冠肺炎疫苗就“金刚护体”的错误思想,各级领导干部也要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松劲心态。疫情防控如火如荼,稍有懈怠就可能前功尽弃。要在加强群防群控的基础上,保持高度警醒警觉,既不掩耳盗铃,也不谈虎色变,着力在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提升应急处置、疾病防控、医疗救治、科研攻关能力上下苦工、出实效。(李行痴)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