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拿来主义”不是干事应有的姿态

http://www.scol.com.cn(2021-7-15 14:04: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最近,网络上盛行“拿来吧你”这样的网络用语,表示对自己喜欢的东西欲夺他人之手,被一些网友戏称为新时代的“拿来主义”。从网络流行用语到党政机关工作,“拿来主义”不乏有之。

  年终的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要求领导干部亲自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但是总有一些领导干部懒政怠政,请下属拙笔代刀,自己则翘着二郎腿坐享其成;每逢年末,每个单位都要对今年的工作进行总结,也要对明年的工作进行规划,但是总有一些具体负责的干部,不愿去思考,更不愿意去花时间和经历,从网上的资料里“借鉴”,从别人的成果里“学习”,借着借着、学着学着,不费吹灰之力就把别人的变成了自己的;干部平日里的学习,难免要写一些心得体会,但也有一些干部懒得动笔、不思考不领悟,把别人的心得体会修修改改变成自己的。对于奉行“拿来主义”的干部,稍微勤快点的会结合实际地加以修改,懒政怠政的则会不假思索地拿来就用,不管怎样,以上种种“拿来主义”都不是干事应有的姿态。

  在日常工作中,我们大力提倡多学习其他人的成果经验,多借鉴其他地方的先进做法,其目的是开阔视野、启迪思维、推动工作,这既是我们最常用、最常见的工作方法,也是最普遍、最适用的工作方式。但是,学习并不等同于可以抄袭,借鉴并不意味着可以照搬,不管是哪个单位的哪项工作,都各具特点、各有侧重,简单地奉行“拿来主义”并不适用,不但无助于工作,甚至会闹出笑话。更重要的是,你也“拿”,他也“拿”,大家都去“拿”,一个单位的实干风气就会沦为空谈,务实之风变成了“你抄我抄大家抄”的不正之风。对年轻干部而言,“拿来主义”的危害更加不可小觑,不仅不利于年轻干部成长成才,更有可能在不劳而获的歧途上越走越远。

  作风影响文风,文风反映作风。在大力提倡实干担当的背景下,每个干部都必须清楚认识自身肩负的使命和职责,对不会的、不懂的、不擅长的要虚心学习、善于请教,通过各种方式提高业务技能和综合素养,不能不懂装懂,也不能东拼西凑、照搬照抄。大到战略谋划部署、制度机制建设,小到心得体会、工作总结,都需要用心去思考,紧密结合自身实际情况,突出重点要点特点,取长补短、扬长避短,坚持问题导向,把情况摸透,把文字写实。一篇文字材料,可以看出一个干部的担当和作风,“拿来主义”只会成为扣分项,同时也折射出错误的政绩观。

  坚决防止“拿来主义”需要多方发力,需要领导干部严格审核、认真把关,守住第一道关口;也需要纪检监察部门逗硬惩处,发现一起、查处一起、通报一起,起到震慑作用;更需要干部自身强化责任担当、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技能素养,敢于探索、大胆创新,用实绩实效推动事业发展。(李丁乔)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