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毕业生设家宴体现教育责任的“延伸”

http://www.scol.com.cn(2021-6-26 7:52:0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6月22日,四川宜宾,罗女士的哥哥当天在家里举办家宴,宴请全班的高三学生到家里吃饭聚餐,现场的气氛十分地暖心。据罗女士介绍,这种家宴很有人情味,也许大家以后分别之后,再次聚会的时候,就不会聚这么齐了。哥哥也是想考完试让大家放松一下,珍惜这份师生情!(6月25日《北京青年报》)

  设家宴请毕业生到家里吃饭聚餐,这样的班主任让人“爱”,这是班主任老师给学生上了一堂生动的“最后一课”,体现了教育责任的“延伸”,值得点赞。

  对于“谢师宴”,我们多有诟病,毕竟这背后蕴藏着攀比和浪费,而设家宴,体现的是老师对学生爱的延伸和延展。的确,毕业之后,学生会开各一方,都会有自己的前程,想要聚在一起并不容易。即便是几年之后的同学会,也不太可能像现在这么齐。更重要的,班主任老师设的是“家宴”,我们都知道,设家宴,请的多是贵客,在班主任老师心目中,这些学生就是“贵客”。在这样的聚餐过程中,学生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尊重,能够深切地感受到老师对自己的爱。不管高考考得怎么样,不管以后会走什么样的路,但老师的恩情却是永远的记着。在聚餐的过程中,同学之间的友情也会被记在心中。想必在家宴之后,学生也不会搞什么“谢师宴”,学生都会记得以什么样的行动来回报老师的恩情。脚踏实地,执着地往前走,认真学习,认真工作,认真的过好自己的生活,这本身就是对师恩的最好回报。

  老师设家宴请学生,不是没有,但也不多见。当然,设家宴这种方式,不必强求,毕竟老师要承担一定的费用,也未必适合每一个老师。当老师面对毕业了的学生,教育却不应该停止,同样可以继续延伸。比如面对学生的“谢师宴”,可以拒绝,然后借此“教育”学生走好人生之路。学生上了大学之后,有的学生可能不太适应大学生活,老师同样可以指点,和其谈心。学生考上大学不容易,但一旦失去了方向,或是迷了路,就会影响到以后的生活。作为高中的老师,对自己的学生是了解的,面对学生无法适应大学的生活,完全可以进行“指导”;当学生做错了事,或是遇到了困难,老师也可以帮助解决,如果个人力量解决不了,也可以借助学生的力量,号召大家一起解决。这同样也是教育的“延伸”。学生毕业了,从表面上看,学生与自己没有关系了,他们读大学去了,教育的责任由大学的老师承担了。但从本质而言,学生仍然与自己有关,谁也不希望自己辛苦教育出来的学生走上邪路,或是变成没有出息的人。只要学生还有需要,老师的教育责任无妨延长下去。换言之,教育不应该有“句号”,而应该是“逗号”。学生毕业了,也不是教育的责任就停止了,在学生需要的时候,就应该承担起教育的责任。这也是教师的职责所在。

  为毕业生设家宴,看似只是一种寻常的举动,却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会成为学生人生之路的源泉。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教育的责任在延伸,学生的人生路上自始至终都会有良师相伴。这是最值得珍惜的精神财富。愿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够拥有。(王军荣)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