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殊高考”体现为政勇气和服务者担当

http://www.scol.com.cn(2021-6-7 8:27:5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孔德淇
作者:孔德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核酸检测呈阳性的考生能顺利参加高考吗?广东斩钉截铁地说:能!日前,广东省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收治了一位17岁无症状感染的高考考生,为保障考生顺利高考,该医院在1号楼布置了专门的隔离考场,相关仪器设备全部到位,并配有专门的医护人员全程为考生保驾护航。(6月5日 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年高考,适逢广州、佛山等地疫情散发,注定是广东自1978年高考恢复44年来较为特殊的一次。广东全省有63.6万考生参加夏季高考,其中包括了核酸阳性考生、密切接触考生和次密切接触考生。无论是考生,还是各级组考单位与部门,都要克服疫情防控带来的方方面面的影响和不确定性,安全保障的难度可想而知。

  广东为无症状感染者考生在医院专设隔离考场,安排监考人员,考前单独封装考卷,安装监考录像设备,医护人员全程陪同,考后对试卷进行消毒。所有人不嫌麻烦、不辞辛劳地托举一个人的梦想,这需要实力,更需要为政的勇气和身为服务者的担当。这种点对点对接、一对一服务的个性化防控措施,基于考生需求及时提供管理和服务的态度,无疑是值得肯定的。

  只要核酸阳性的考生身体情况允许,广东就全力以赴,帮他追梦,不让其因疫情轻易错过高考。不仅如此,广东安排密切接触和次密切接触的考生在指定隔离考点考试,并安排专用的车辆实行闭环接送转运。广州荔湾区白鹤洞街、中南街两个高风险地区的考生集中安排在3个考点进行高考,做好高考期间的疫情防控工作。这既是服务好高考秩序,守住全国疫情防控向好基本面,也是当地考试服务保障人性化、精准化,努力将疫情防控对于考生顺利参考和考场发挥的影响降到最低的体现。

  特殊之年的特殊高考,既是学业大考,也是一场防疫大考、社会大考,是对常态化疫情防控能力的又一次检验,需要各地方和部门认真作答,不遗余力、精细谋划、落实责任,把备考工作做精做细。此前广东已对所有考生实行考前连续14天健康监测,同时将涉考的考生、工作人员、家长等分为七类人群制定了差别化的防控措施,这是对疫情传播风险的精细化预防,但依然不能低估可能存在的风险。

  尤其是广州、佛山两地的中高风险地区,如何既做好疫情防控又保障考生权益,需要在严格执行精准防疫政策的框架内因时制宜,真正站在考生的角度,制定有针对性的高考方案,以最严密的措施,做好疫情防控;以最严格的标准,确保考试安全;以最严厉的手段,打击考试作弊;以最严谨的程序,完善应急预案,切实做到不因疫情影响高考、不因高考引发疫情传播,确保防疫和考试的“双安全”。考试服务管理越精细越周全,考生的成绩就越有保障,也就越有可能交出一份满意的人生答卷。(孔德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