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将至,莫忘全社会共同来保驾护航

http://www.scol.com.cn(2021-5-28 10:53: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再过10天,2021年全国高考就将正式拉开大幕。(2021年05月28日中新网)

  高考重回6月,彰显出我国疫情防控的形势向好、日趋稳定。高考事关重大,疫情依然存在,对高考重回6月,各地自是不敢掉以轻心,厉兵秣马,提前展开了部署,防疫与考风考纪依旧是今年紧盯的重点工作,必须要不折不扣、认真做好。但在此还应当说,一年一度的高考也是一场对社会保障的大考,很多社会单位、个人乃至志愿者,都会积极参与其中。如为保障考生交通出行,实施交通限行管理、公交车辆免费乘坐、出租车爱心送考,这已是各地多年的习惯,值得继续发扬。与此同时,不得不说的是,一些人恐怕对高考认识并不那么高,认为现在的孩子太娇气。有的施工单位、有的人在高考期间遵守文明秩序并不那么好。对此,必须引起高度重视,全社会更要千方百计,自觉为高考保驾护航,给孩子们在考场上正常发挥创造一个良好的社会环境。

  首先,要充分认识到高考的重要意义。少年强,则中国强;少年智,则中国智。自1978年我国恢复高考制度以来,每年都是以百万计的学子走向考场,走向大学学堂,无数学子因此改变自己的命运,更重要的是成长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改革开放、实现民族复兴伟大中国梦的接班人、栋梁才,成就了今天我们国家的繁荣富强、快速发展。换句话说,高考是国家选拨培养人才的重要途径之一,他们需要公平公正地竞争,从而为他们营造一个良好的高考环境,对每个考生来说能正常发挥,这也是一种公正。

  再是,要充分认识到高考需要全社会共同担当。我们必须为那些在不同岗位为保障高考工作而默默坚守的人们点赞,特别要点赞出租车爱心送考和各种形式的高考志愿服务者,他们也许家中并没有考生,但他们更懂得高考重要的社会意义,懂得助人为乐,懂得社会和谐,懂得助力、服务高考是一种社会义务与担当。正因为有着全社会的支持与助力,高考才能顺利进行。当然,从自我做起,注重高考期间自我的文明行为,不给高考添堵、造成其他不良影响,这就是对高考的最好支持。

  归根结底,每年的高考有两大考场。一个是在校园,是考生们奋力拼搏的地方。另一个就是社会,人人都是“考生”,这是对社会管理和文明的考验,是对市民文明素质和担当精神的考验。而社会这个考场,直接关系到校园考场。所以,保障高考,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人人有责,人人都需尽一份自己的努力。

  高考重回6月,高考就要来了,全社会共同来保驾护航,需要充分认识、周全考虑,及早行动、精心准备。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