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搬家要下雨”,课本不能传播错误知识

http://www.scol.com.cn(2021-5-24 14:07:4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蚂蚁搬家蛇过道,大雨不久要来到。”小学语文课本里的这句话很多人都耳熟能详。但近日,学生家长洪广玉发微博质疑这句话的科学性。家长质疑小学教材“蚂蚁搬家要下雨”不科学。针对洪广玉的质疑,5月21日,人民教育出版社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编辑室老师将对此内容进行研判。(5月23日《海口日报》)

  洪广玉提到的课文出自人民教育出版社一年级下册语文课本 “日积月累”,全文内容是“朝霞不出门,晚霞行千里。有雨山戴帽,无雨半山腰。早晨下雨当日晴,晚上下雨到天明。蚂蚁搬家蛇过道,大雨不久要来到。”他认为“蚂蚁搬家要下雨”的说法不科学,于是在网络上发布文章进行了质疑。

  “蚂蚁搬家要下雨”的说法早就耳熟能详,民间有这种说法,课本也是一本正经地这样说的。但是耳熟能详未必就是科学的真谛。“蚂蚁搬家要下雨”的说法早就引发了质疑,在科学界也是不认同的。比如,中国科学院昆明动物研究所客座研究人员冉浩就表示,蚂蚁搬家的原因很多。诱发蚂蚁经常性迁移的原因可能跟它的生活环境发生变化有关系,寄生虫或天敌的侵扰、食物资源的改变等,也都有可能引起巢穴的迁移。比如,气象高级工程师张明英也表示:确实“下雨的时候有蚂蚁搬家”,但不是“蚂蚁搬家一定有大雨”,这是两个概念。

  “蚂蚁搬家要下雨”是早就跟随我们生活的“民间说法”。作为“民间说法”也有参考意义,但是要进入小学课本,则需要慎之又慎了。小学课本出现的不少文章,在当时来说是没有问题的,而放在科学日益的今日则需要“重新审视”了。不能让错误的知识,错误的科学祸害孩子。有人说,语文课本不是自然课本,语文在于传播汉字文化,是学习汉字的,是学习语言的,不是学习科学的,不能教条。但是,需要知道的是,孩子是懵懂的,错误的知识会害了他们一辈子,语文课本不能只有“汉字之美”“语言之美”,还需要有“科学之美”。

  就拿小学语文课本“乌鸦喝水”的故事来说,也早就遭遇了质疑。有人做过“乌鸦真的能喝到水吗”的实验,分别选取了人教版、西师大、北师大、长春版四个版本的小学语文课本,以各自《乌鸦喝水》课文里的“水瓶”插图为模本,分别找来相似的瓶子分组模拟实验。结果显示:四个瓶子中,乌鸦只能喝到其中一个瓶子里的水,另外三个瓶子,不管你扔瓶子里多少石头,乌鸦都根本喝不到水。这种“插图错误”就不是科学的精神。

  作为出版社需要多些质疑精神,尤其是对“昔日的经典”要敢于较真,而不是“教条地传承”,符合时代精神的要传承,不符合时代精神的则需要删除。“蚂蚁搬家要下雨”,小学课本不能传播错误知识。语文课本不仅是学习汉字的,也需要像自然课本一样校正。语文课本不能让假科学“一本正经”,更不能“一本假正经”。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