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钱买“营商排名”,恰是毁了“营商环境”

http://www.scol.com.cn(2021-5-20 8:50: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郭元鹏
作者:郭元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针对营商环境评价排名乱象,国家发展改革委新闻发言人金贤东5月18日说,将会同有关方面查处,坚决斩断营商环境评价的“利益链条”,严格禁止借开展营商环境评价之机,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参会费、培训费,严格禁止以提升名次、颁发奖项为名,向地方政府、市场主体收取“好处费”“赞助费”。(5月19日《新华每日电讯》)

  营商环境到底有多重要!对于地方政府而言深知其中的重要性。有了好的营商环境,才能吸引更多商人瞩目,才能招引更多好项目大项目。有了好项目大项目,才能带动地方经济发展。正是因为对营商环境重要性的认识越来越充分,各地都在大力打造营商环境,期待更多商人入驻。

  营商环境好不好,谁说了算!如今有一种现象出现了:排名说了算,评价说了算,一些社会组织说了算。于是,以“国家”“中国”名义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价排名雨后春荀般地疯长起来。有的社会组织开展“最优投资地”评比,有的民间组织开展“最好发展地”排名,有的网络平台开展“商人最满意政府”投票,有的新兴媒体开展“政策最好地方”大赛。一些地方政府反映说,一年内能收到七八种截然不同的评价结果,还有的借“排名”“颁奖”等收取费用。

  对于“花钱买排名”的营商环境评比活动,一些地方政府嗤之以鼻,收到此类邀请断然拒绝。但是,不是所有地方都能抵挡“荣誉的诱惑”,心态有这样几种:其一,你不花钱买排名,有人花钱买排名,最终会因为“不花钱”而“没荣誉”;其二,反正也花不了多少钱,买就买吧;其三,虽然排名是花钱买来的,却是招商引资的一个吸引点,能够让不明真相的商人信以为真;其四,别人都花钱买了排名,你不花钱买,不就吃亏了吗!

  当前社会上以“国家”“中国”名义发布的营商环境评价排名数量众多,相关评价大多属于学术研究,采用的指标体系、评价方法、数据来源等与通行做法存在较大差异。有的使用“权威”“官方”等词语误导社会公众,有的过度强调得分排名、组织颁奖仪式,还有的借机搞培训、收取参会费用。这种情况的出现,一是反映出了“花钱买排名”乱象,一是反映出打造营商环境火急火燎的不理智,再一个还暴露出了部分地区打造营商环境的“不踏实”。

  营商环境好不好,不是排名说了算的,更不是社会组织说了算的。投资环境好不好,要靠好的政策,要靠好的口碑。说到底一句话:商人能不能赚到钱,企业能不能大发展,地方有没有吃拿卡要才是关键。营商环境好不好自己说了不算,商人说了才算。花钱买“营商排名”,恰是毁了“营商环境”,即便一时半刻能够“骗来投资”,而长远来看就是毁了发展前程。

  “花钱买营商环境排名”恰是营商环境的硬伤。花钱能买来荣誉,买不来真正的营商环境,又何况是虚假的荣誉呢!虚假的荣誉骗不来真正的投资。你以为精明的商人只看所谓的排名就鲁莽地投资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