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公布学习成绩和名次并不等于撒手放任

http://www.scol.com.cn(2021-4-9 8:25: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红军
作者:李红军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教育部公布《未成年人学校保护规定(征求意见稿)》。其中明确“学校不得公开学生个人的考试成绩、名次”引发热议。学生及家长如何看待这项规定?记者就此话题进行了随机采访。采访过程中,学生和家长普遍表示,不公开成绩和排名能带来较多积极影响。(中国新闻网4月8日)

  一个时期以来,学习成绩和名次一直成为落后学生的心头之虞,尤其那些学习成绩长期上不去的学生,常常会遭受一种莫名的歧视,学生自尊心受到严重伤害。在这种情形下,教育部本着一种应有的制度善意,不再将学生的学习成绩和名次进行公布,无疑这种做法具有多重积极意义。然而,不公布学习成绩和名次并不等于放任不管,必须采取跟进措施,这样才是对学生的真正关爱与保护。

    不公布学习成绩和名次并不等于撒手不管,首先,作为老师要心中有数,对每个学生的学习状态要了然于胸,对于那些长期处于中下游的学生就要采取措施,进行帮扶,尽快提高这些学生的学习成绩,身为老师不能不管不问,这不是应有的“教育姿势”。对于学生的学习成绩要划分出不同的分数段,比如80分以上的为一分数段,60分到80分的为一分数段,不及格的为一分数段。老师进行这种分类完全在于自己掌握,不要对外公开。

  其次,作为家长对自己孩子的学习成绩要放在心上,做到“心中有数”,不能因为取消了成绩公布和名次而就放任不管。自己的孩子在班级乃至班里属于啥样的水平,是上游中游还是下游,身为家长必须知根知底。家长要和学校老师主动保持联系,全面掌握孩子的学习情况,对于比较落后的学生除了自己进行多多指导外,还可以借助校外辅导尽快提高孩子的学习成绩,可以说,这也是当家长的一份责任。

  从另一方面讲,学生本人不能因为取消了学习成绩公布和名次排名而沾沾自喜。有言道:人贵有自知之明。自己考试成绩如何,在班级里属于什么水平,要心中有数,不能因为取消学习成绩和名次公布而就放任自己。平时考试成绩是对自己学习能力的一次检视,落后就要发奋学习,对学习采取游戏态度,这不是一个学生应有的修为。知耻而后勇将来才会有所作为和出息。

  未来的竞争是人才竞争,是学习能力的竞争,每个学生只有储备更多的知识才能赢得未来,走好自己的人生之路。学生也好,家长也好,请用实事求是的态度来对待学习,每个学生切不可因为取消学习成绩和名次公布而轻易放松自己,这是一种对自己未来的极端不负责任,请洞悉到这一点,万万不可大意。要知道,不公布学习成绩和名次并不等于撒手放任。(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