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决斩断伸向孩子的网络敲诈黑手

http://www.scol.com.cn(2021-3-26 8:32: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网络诈骗、网络霸凌的黑手,伸向了在校园里的孩子,而且在网络诈骗、网络霸凌的背后还隐藏着一条完整的网络诈骗利益链条。受害者的痛苦和不幸,竟然成为网络水军牟利的工具。(3月25日澎湃新闻)

  前些年,曾经有一种专门针对党员干部、企业老总的诈骗行为,就是通过电脑合成受害人的一些所谓“出轨艳照”,然后通过寄送的方式告诉受害人他们掌握其把柄,要求其“花钱消灾”。这种诈骗方式带有一种碰运气的成分在里面,如果接到诈骗信件的受害人光明磊落、心地坦荡,诈骗分子自然无计可施。后来随着警方的严厉打击,这种“低效率”的诈骗方式也就销声匿迹了。

  但是让人没有想到的是,伴随着网络、自媒体的兴起,这种类似的诈骗手法却瞄准了校园里的未成年人,并且形成了一条完整的网络诈骗利益链条,让很多未成年人深陷其中。一旦上了诈骗分子的当,这些未成年人不但要“花钱消灾”,最主要的会严重影响正常的学习和生活,有些人更是受不了这样的沉重打击而有了抑郁倾向。

  犯罪嫌疑人一般是利用公司运营的多个微信公号或其他自媒体,拼命发布、传播受害人的一些所谓“见不得人的事”,然后联系受害人,要求其付钱进行有偿删帖。而对于多数不谙世事的未成年人来说,即便明明知道网络上那些所谓的爆料都是胡编乱造的,自己并没有做,但还是会陷入慌乱当中,同时更怕这些事情传到同学、老师和父母那里,自己更加解释不清楚。

  违法犯罪分子正是抓住了未成年人的这种心理,大肆进行恐吓、诈骗行为。尽管一些受害人因为遭受网络敲诈以后行为反常,最终被父母觉察出来而报警,才帮助警方抓获了躲在背后的犯罪嫌疑人,但是更多类似的诈骗团伙,却仍旧逍遥法外,甚至披上了合法公司的外衣,大肆行网络敲诈之实。同时由于诈骗数额往往较小,受害人一般不会选择报案,这种息事宁人的态度,更加助长了犯罪团伙嚣张的气焰。

  对于这种专门针对未成年学生的网络诈骗、敲诈现象,首先需要公安机关进行严厉打击,彻底斩断伸向未成年人的黑手。但是未成年人自己的预防也同样重要,老师和家长要告诉孩子,既然自己没有做过的事情,无论对方如何编造,如何夸大,都不要恐慌,而是及时告诉自己的老师或父母,向他们寻求帮助。同时,在接到诈骗分子的电话,或者是要求添加微信、QQ时,要注意保存通话记录、聊天记录等等,作为向警方报案的证据。

  作为学校、老师和家长,平时也要给予孩子更多的关注,尤其是学生的任课老师和家长,要能够从学生蛛丝马迹的变化中发现端倪,通过耐心地引导、谈心等方式,了解孩子最近遭遇了什么,从而才能够更好地帮助孩子。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