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罚站拍照”家长就说不得?

http://www.scol.com.cn(2021-3-20 7:47:3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18日,一段老师与家长在班级群内的言语冲突,在网络上引发关注。从言语对话内容来看,所涉学校为位于四川南充市的南充十中。事发缘由则是学校一位王姓数学老师在家长群贴出一张照片,疑似几名学生未按要求完成作业被罚站讲台前。群里有家长表示这种做法不妥,在跟王老师沟通的过程中,引发双方言语冲突。(3月19日《生活报》)

  说实在的,现在很少有家长敢直接指出老师的“问题”,哪怕是善意的提醒,万一遇到老师“发怒”了怎么办?家长基本上是能忍则忍,面对“罚站拍照”,家长指出来了,可能语气不太友善,老师就受不了,甚至说出,“那你就不要来这个班。”老师不是老虎,为何就不能指出问题?

  据最新一期《半月谈》报道,一些高学历家长将自己的经验和观念“套用”到孩子的校园教育中,点评和质疑教师授课内容,俨然成为学校教育的“编外教师”。这让学校的一些教师陷入困惑:家长总来指导教学,课都不知道怎么上了。为此,许多人质疑家长的手伸得太长了,不该干涉老师的教学,觉得家长“指导”教学逾越了家校边界。的确,家长干预教师教学,的确有越位的嫌疑。但从现实来看,这样的家长数量并不多,在农村则很少。

  家长有家长的工作,老师有老师的工作,两者的边界应该是清晰的,但并不等于说,老师的工作就不能“批评”,就不能善意地提醒。一般情况下,家长指出老师的“问题”,绝不会是奔着打击报复老师而去,多是为了考虑更好地教育好孩子。回到“罚站拍照”这件事。学生犯了错,为了让学生长记性,罚站是允许的,只是时间不能太长。但“罚站”的同时还拍了照,还发到班级群里,这么做就欠妥了。如家长指出的,“即使差,也请你顾及小朋友的自尊”“毕竟才上一年级”。家长的话难道有错吗?孩子也是有自尊心的,也是要讲面子的,罚了站被发到班级群里,让家长们看,孩子的心灵难道不受伤?老师此举为何不考虑到孩子的感受?此举也有“示众”的嫌疑。另一位老师却是这么做:老师有一次也是发现小朋友作业做得不够好,便把这些学生请上了讲台,随后老师拍了这些学生的鞋子照片,并发到了家长群,告知群内家长:穿着这些鞋子的小朋友前一天的作业完成得不好,请家长一同加强监督。两相对比,谁好谁差一目了然。这位老师只拍鞋子的处理方式显然更好,既指出了孩子作业存在的问题,也很好保护了小朋友们的自尊。如果不是家长指出来,如果面对家长的“批评”,只知怼回去,不反省自己的行为,不去思考有没有更好的教育方式,老师是不可能进步的。

  当然,不是所有的家长批评和建议都是不错的,由于家长的水平以及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有的家长可能也较为偏激,对此,老师无妨大度些,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是挺好的吗?家长“指导”老师固然不对,但家长的善意提醒,也无妨静下心来听一听。毕竟都是为了让孩子能够更加健康成长。从某种意义上说,老师能够听到家长的“批评”,何尝不是一种幸福?还有多少家长敢“批评”老师?最多的只是私下里议论几句罢了。(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