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宵节,圆梦节

http://www.scol.com.cn(2021-2-26 8:20:0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许华凌
作者:许华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今年的元宵节流光溢彩。元宵之夜,人间张灯结彩,天上皓月高悬。红灯笼喜庆吉祥,霓虹灯光影绚烂,燃鞭炮火星四射,放烟花夜空璀璨。人们赏灯、猜谜、吃元宵、耍龙灯、舞狮子、踩高跷、划旱船、扭秧歌、敲锣打鼓...疑似天上宫阙,实为人间仙境,火树银花不夜天。

  今年的元宵节团圆美满。正月十五日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是一元复始、大地回春的夜晚;元宵又叫“汤团”或“汤圆”,这些名称与“团圆”字音相近,取团圆之意,象征和睦幸福、团团圆圆。在这个美好的夜晚,我衷心地祝愿千家万户在月亮圆、灯笼圆、元宵圆的同时,欢聚一堂,亲情、爱情、友情,情情真挚;文功、武功、学功,功功圆满。

  元宵节的故事凄美动人。据说汉文帝登基后每年正月十五日之夜都微服出宫,以示与民同乐,整个都城,灯火辉煌,欢声鼎沸;相传汉武帝有个宠臣名叫东方朔,为了救一个名叫元宵的轻生宫女,设计让汉武帝传谕臣民一起在正月十五晚上挂灯,满城点鞭炮、放烟火,温馨祥和,歌舞升平。宫女元宵也在这个晚上和前来观灯的家人得以团聚。文人墨客为之赋诗,洛阳纸贵。官民同乐,亲人团聚,皎月如银,美梦成真。今夜很美,令人陶醉;故事很美,深为玩味。

  元宵节的词语充满诗意。宋代大文豪欧阳修《生查子·元夕》“去年元夜时,花市灯如昼。月到柳梢头,人约黄昏后。”脍炙人口,精美雅致;辛弃疾 的同题词《青玉案》“东风夜放花千树,更吹落,星如雨……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词坛独步,文苑经典。诗意的生活,催生出诗意的节日。

  元宵节的日子充满期盼。“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山川异域,风月同天”。“青山一道同云雨,明月何曾是两乡”。共赏一轮圆月,竟然是沧海相隔;身在孤岛,依恋故土,思乡情切,一片归心。元宵节日,不仅盛行于海峡两岸,在海外华人的聚居区也年年欢庆不衰。

  今年的元宵节和顺致祥。疫情防控取得决定性胜利,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就,小康社会基本建成,乡村振兴战略开始实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启新征程,又恰逢建党100周年,普天同庆。第一个百年目标已经圆梦,第二个百年宏图大展,必将圆梦。祖国强盛,中华振兴,不懈奋斗,奋勇前进,只为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今年元宵节的元宵分外香甜圆润,今年元宵节的月亮分外明亮团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