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作业不出校门”重点应在解压

http://www.scol.com.cn(2021-2-5 8:00: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条关于“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记者了解到,这则消息的出处是2月4日教育部网站发布的教育部部长陈宝生于1月7日在2021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华西都市报》2月5日)

  讲话中明确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随堂作业在校园内完成,初中阶段作业不超纲,高中阶段作业不越界,让学校的责任回归学校.....”相较于中学作业,小学生作业量过大的问题更惹人关注。从上至下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的确能得到不少家长的欢迎。然而,与其说让“作业不出校门”,不如说“让压力不出校门”。

  网上有句俗话:“不写作业母慈子孝,一写作业鸡飞狗跳。”日前,《今晚报》就“家长陪写作业”问题展开调查,发现仅两成家长认为孩子可以独立完成作业,八成多家庭在陪写作业的过程中曾出现过矛盾。陪孩子做作业,并非家庭生活所需要的陪伴,学生及家长作业压力过大,矛盾加剧反而不利于亲子和睦。要求“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是关爱孩子健康成长的良性思维。

  不过,“作业不出校门”意味着将作业压力留在学校。学生留在学校做作业的时间,比回家做作业的时间要少一些。教师一方面需要让学生在较短的时间内完成作业,避免“量过大”,另一方面还需要学生充分掌握课堂知识,达到“效果好”,设计作业的压力必定提升不少。当教师忙于完成自己设计的作业,压力无法排解时,难免会以另一种形式传导给学生和家长。

  同时,学生作业量大也并非学校自己的问题。必须看到,家庭作业焦虑也伴随着“起跑线焦虑”,部分家长习惯性认为,孩子作业量过少不利于孩子学习进步。如果教师布置作业少了,反而会认为教师不尽心辅导孩子。试想,“作业不出校门”之后,是否会有家长因掌握不了孩子学习水平,进一步会产生其他的焦虑?其中的潜在可能也值得我们关注。

  学生完成作业难以早睡,家长因作业焦虑大引发不满,说到底是压力传导不当的结果。实现“小学阶段作业不出校门”,重点不在于降低小学生的作业量,而在于引导教师科学布置作业,用多维度手段充分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与掌握知识的实效性,全面缓解小学生的学业压力。其中,由上至下帮助教师缓解压力,由外向内帮助家长合理看待作业,同步性全面性的措施不能少。

  “小学作业不出校门”关键在释放压力,而不是调整压力。实现这个目标需要“打持久仗”,任何教育机构都必须用更严谨细致的思维看待作业压力。避免因盲目实现目标,制造更多的压力。(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