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手机”管理,营造孩子健康成长的蓝天

http://www.scol.com.cn(2021-2-2 8:57: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何竹梅
作者:何竹梅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保护学生视力,让学生在学校专心学习,防止沉迷网络和游戏,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发展,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通知》强调,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2月1日 人民日报海外网)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孩子带手机进校园确实成了一把“双刃剑”。一方面,有了手机,孩子与家长的联系更为方便,以利于家长可以随时与孩子对话,孩子们也可以把手机当成“资料库”,随时查阅自己所需的资料;可另一方面,由于孩子们自控能力差,好奇心特强,特别是智能手机,网络信息丰富异常,良莠混杂,一旦沉迷于手机游戏、网络游戏,那就弊大于利,令人堪忧了。

  对于该不该让学生,特别是中小学生带手机进校,一直是备受关注但又不好解决的问题,让一些基层学校无所适从,因老师“没收”手机而导致家校矛盾,甚至酿成悲剧的例子也是有的。教育部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中小学生手机管理工作的通知》,“学生原则上不得带手机入校”的规定给广大基层学校在对学生的手机管理上提供了理论和行政依据,也为一些家长急于联系孩子提出了有效的方法,也就是设立校内公共电话、班主任沟通热线等。有了这些配套的措施,孩子带手机到校园的作用就更小了。

  当然,前面说到,孩子们可以把手机当成“资料库”,而这个问题在乡村都已经普及互联网的今天,已经不再是什么问题了。只要爱学习,小学生课外查阅资料辅助学习,完全可以在家里进行。我们试想,孩子早饭后到校,放学后回家,又有多少事情要在在校期间与家长联系呢?尤其是现在,好多学校课间的活动都是安排得满满的,学生连玩手机游戏的机会都没有了,带手机进校园还有必要吗?

  当然,对于偏远地区的一些寄宿制学校来说,孩子们有的要一个月才放一次归宿假,家长难免有担心的时候,似乎带个手机也不为过。为此,《通知》要求,确有需求的,须经家长同意、书面提出申请,进校后应将手机由学校统一保管,禁止带入课堂。这就很好地避开了“一刀切”,可以像有的学校那样,每周日下午允许孩子用一个小时的手机,主要用于和家长的沟通交流,也就避免了使用班主任热线不便私下交流的尴尬。

  当然,《通知》还要求不得使用手机布置作业或要求学生利用手机完成作业,这是对校方的教学工作提出的要求。确实,作为中小学生,又有多少任务必须在手机上完成呢?就是目前要求学生在手机上完成的各类学习教育平台,也只是看上去很美而已,因为在许多偏远的山区,孩子的网络平台学习都是由老师或家长“代劳”的,学生又学到了什么!总之,“中小学生原则上不得将个人手机带入校园”的规定,是站在对祖国未来负责的高度作出的。加强学生的“手机”管理,为孩子们营造健康成长的蓝天,是全社会的责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