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领成绩单“顺便”买米让师德碎一地

http://www.scol.com.cn(2021-2-1 8:47:0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有网友反映称:学校通知,因为疫情,学生不能去领成绩单,六安市人民路学校南校四年级7班就让家长去班主任家领,因班主任家推销大米,不少家长只好“顺便”买米。(1月31日《安徽商报》)

  由于当前疫情防控需要,学生不能到校领取成绩单,学校便让家长去班主任家里领,而班主任老师竟在家里推销大米。表面上看,家长属于自愿“顺便”购买,但有多少是真正自愿?笔者认为,六安市这名班主任的做法,涉嫌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让师德碎了一地,类似行为必须坚决杜绝。

  班主任老师利用业余时间,推销大米做点小生意,一般而言也无可厚非。然而,这名班主任向前来领取孩子成绩单的家长推销,总让人感觉哪里不对劲。班主任美其名曰,“需要的话帮销一点”,看似是让家长自愿购买。但是,家长前来领成绩单敢不“顺便”买几袋吗,一方面,碍于情面,别的家长都“顺便”买了,自己即便暂时不需要,也会从众“顺便”买一点;另一方面,担心如果不买空手走的话,就会得罪班主任,孩子今后在学校可能被“穿小鞋”。其实,大部分家长内心并非真正自愿。

  现实生活中,老师向家长开口推销辅导材料或其他商品,表面上都不会强迫,让家长自愿购买,而家长们怎么敢怠慢,即使价格远高于市场价,家长也不会讨价还价,大都会照价“买单”。少数老师正是利用家长的这种心理,向家长大肆兜售商品牟利。如果老师被人举报,家长们又都一口咬定是“自愿”,查处起来十分困难,最终将不了了之,而违背师德的老师,也不会受到任何处罚。

  教育部日前印发的《新时代中小学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第九条明确指出:坚守廉洁自律。严于律己,清廉从教;不得索要、收受学生及家长财物或参加由学生及家长付费的宴请、旅游、娱乐休闲等活动,不得向学生推销图书报刊、教辅材料、社会保险或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由此可见,班主任向家长推销大米,是典型利用家长资源谋取私利的违规行为。可喜的是,当地教育局已要求学校对该教师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责令其立即停止售卖行为,已售出的,督促其原价追回。教育部门及时予以纠偏,有力维护了广大家长的合法权益,值得肯定和点赞。

  作为教书育人的老师,应当以身作则,千万不要为了蝇头小利而出卖师德和良心。每一位老师要从自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严格遵守教师职业行为准则,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同时,教育主管部门和学校要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对违背师德师风和违规违纪的老师,予以严肃批评教育和严厉处罚。这样,才能进一步净化校园环境,杜绝类似损害学生和家长利益的违规行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