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卢书记怎么办”,扎密织密让“特权”无路可走

http://www.scol.com.cn(2021-1-18 8:50:5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段官敬
作者:段官敬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卢书记”事件,在网络不断发酵。背后延伸了“卢书记怎么办”的话题讨论,即面对女领导干部无故打招呼,如何拒接上级领导违规违纪的指令,但又不能被“穿小鞋”、“得罪人”。有人说,“卢书记可以委婉把女领导干部的信息报给志愿者,自己替女领导干部登记”。还有的直接调侃道,“卢书记可以假装信号不好,接不到电话”。其实,这种话题讨论有很强的现实感和必要性。

  事实不容否定,在生活和工作中,存在少数人依旧对关系论、潜规则、走后门存在盲从,忽视法治文明时代的原则底线。当然,这里面有历史传统心理的影响,也有少数人自身涵养不到家的问题。不管哪一种,人情社会、关系异化等总是会给公众规则和集体意志带来挑战。尤其,在机关单位,党员干部面对上级领导的无理要求,明显与党纪国法相悖的指令,如何理直气壮的严词拒绝,这考验上下级间规规矩矩、清清爽爽的通同志关系,也试炼党员干部党性作风和纪律定力。

  在上下级间,不能忽视天然的地位和职级之间的不对等性,很大程度上,若上级真因政治涵养堤坝失守,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压制下级作出明显与原则性、政治性、规矩性相悖的行为举止,这难免会因上级裹挟效应和“盖帽”霸凌,不给下级拒绝和“说不”的机会。换而言之,下级在个别上级“非法”指令面前保持硬气,光有知是非、辨公私、晓对错的甄别力和判断力,还要有制度监督、制度管理体系不断完善与健全,让干部硬气有底气。

  所谓,阳光底下没有新鲜事。一方面,可以发挥网络监督、公众监督的优势,尤其在自媒体高度发达的今天,与法治文明时代构成某种互融互促,能够给法治文明时代注入一道阳光。正如,“卢书记”、女干部正是在网络舆论监督下得到了惩处,也让党纪国法利剑能够精准打击。另一方面,“特权思想”、人情招呼等,往往来的比较突然、缺乏预兆性,如何在平常时刻、日常工作中,对此种歪风邪气进行事中介入,还得织密日常监督网络,确保破解干部对不当之风说不的后顾之忧,诸如保障下级不被“穿小鞋”、秋后算账、因“锋芒”被孤立等等,这些一来需要加强党性教育,提升党员干部队伍的规则与纪律意识;二来要强化明规则底线,堵住歪门邪道的“后路”,切实让违规触纪者无路可走。

  经国序民,必备制度。坚持以人为本、生命至上的执政理念,人人平等、一视同仁的价值必然涵盖其中。唯有遵规守纪才能维护法制精神的高地,也是让公众团结协作、戮力战疫的基石。谁在防疫面前耍特权、搞特殊,伤害了公众意志和感情,也就是给防疫大局添乱子。所以,立起制度的钢线,让制度成带电高压线,才能让党员干部和百姓群众都硬气起来,在共同平等遵守防疫规则中形成共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