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脸老师”变的是脸走的是心

http://www.scol.com.cn(2020-12-28 8:05:3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苑广阔
作者:苑广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则是河北秦皇岛的一位老师因为“一秒变脸”而走红网络。视频中他略带疲惫,但当走到教室门口时却突然停了下来。耸肩、挺胸、整理衣服、扶眼镜、最后反复调整微笑表情才大踏步走进教室,这一幕被学校监控摄像拍了下来。事后,当事的这位陈姓老师说:“孩子们盼着老师来,总不能垂头丧气吧!”敬业、不忘初心……网络上对这位老师的举动好评如潮。(12月26日《劳动报》)

  这位老师“一秒变脸”的视频被发布到网络上以后,引来了网友们的如潮点赞,大家都觉得这样的老师有爱、有心、敬业。这样的夸赞绝非溢美之词,“变脸老师”变的是脸,但走的是心。正是因为对自身职业的尊重,也是对学生的一种尊重,所以老师不愿意让学生们看到自己的负面情绪,而是把疲惫、劳累隐藏在心底,以自己最好的状态面对自己的学生。

  反过来说,如果这位老师任由自己的负面情绪暴露在外,带着这样的情绪面对自己的学生,进行教学活动,一方面会让学生感到无所适从,可能会在老师面前变得小心翼翼,缩手缩脚;另一方面,在这样的一种情绪下传道授业解惑,也势必会影响效果。换句话说,一位老师这样的精神状态面对自己的学生,其实也是一种不负责任的态度。

  这位老师在进入教室前对从自己精神状态的一系列调整,从心理学层面来看,也是在一种自我的情绪管理。而情绪管理对任何人都很重要,因为我们不管是在工作中,还是在生活里,都难免遭遇挫折和失败,或者是因为家庭的、个人的事情而让情绪陷入低谷。但人是“社会人”,也是“职场人”,应该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不让负面的情绪影响工作和生活,尤其是不影响到他人。因为负面情绪是我们自己的,而他人是无辜的,如果我们让自己的负面情绪影响到别人,从某个角度来说,这不但是对他人的一种精神伤害,同时也会造成误解、误会,引发矛盾乃至纠纷。

  由这位老师的自我情绪管理,也很容易让我们想起另外一件事。今年年初的时候,浙江某地高速公路一位年轻的女收费员,因为司机的误解而被骂哭,但是转眼之间,又微笑着面对下一位过路司机,尽管她的脸上还带着泪花。这位女收费员和这位男老师,虽然他们的职业不同,服务对象不同,但是他们“一秒变脸”的背后,其实都是对自身职业的尊重,都是变的是脸,但走的是心。

  “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对别人,尤其是对自己的服务对象微笑以待,不但是具备职业精神和素养的体现,同时也有利于营造一种和谐融洽的氛围,对人,对己,对社会都是有益有利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