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火的年度热词当属“人民”二字

http://www.scol.com.cn(2020-12-17 14:16:3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邓尤福
作者:邓尤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来,由专家、网民和大数据选出的“年度十大网络用语”“年度十大流行语”“年度十大新词语”陆续发布。年度词语记录了这一年的社会热点、生活新变化、社会经济新发展,串联起2020年人们共同经历的点点滴滴。在这些年度热词、新词中,都留下了“人民”的印记,由此来说,最火的年度热词当属“人民”二字。

  年度热词,个个烙上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印记。在这些年度热词中,无论是“抗疫”“复工复产”“双循环”,还是“六稳六保”“民法典”,个个皆是“人民至上”的彰显。自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发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深厚的人民情怀、强烈的使命担当,始终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带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一场气壮山河的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民生稳,人心就稳,社会就稳”。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疫情防控斗争中勇担重任,一手抓疫情防控,坚守社区和医院两个阵地。一手抓复工复产,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得以护佑,稳就业稳增收得以保障,美好生活向往得以实现。

  年度热词,个个体现了“人民是真正的英雄”。在这些年度热词中,无论是“逆行者”“方舱医院”“无接触配送”,还是“健康码”“带货”“网课”,都是人民智慧和力量的表达。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强调,“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只要紧紧依靠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仅历史告诉我们,“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实践也充分证明“人民有信心,国家才有未来,国家才有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严重疫情,中国人民风雨同舟、众志成城,构筑起疫情防控的坚固防线。广大党员、干部带头拼搏,广大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奋勇当先,广大医务人员舍生忘死。有效遏制了疫情的蔓延,挽救了一个又一个垂危生命。不仅在抗疫斗争中,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畅通经济社会循环、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也同样踊跃出迅许多多如第一书记、扶贫干部、支教教师等,在平凡岗位上干出不平凡业绩的人民英雄。也正是依靠人民的强大力量,我们才有了今天的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决胜脱贫攻坚如期实现。是人民用青春、汗水、鲜血和生命书写了这一个个温暖社会的年度热词。

  热词年年异,标准尽相同。专家、网民也好,大数据也罢,他们对热词的评选,正是人民心声的一种表达。用一句话说,人民喜欢的词就是热词。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目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站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迎接新挑战。“十四五”规划是开启现代化新征程的行动计划,需要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开好局、起好步、奠好基。因此,我们要跳出热词看热词,深刻理解年度热词的丰富内涵,从年度热词中去感知民意、品味民情、关注民生、把握民盼、破解民难。始终把“以人民为中心”作为指导思想,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用心用情为人民办成事、办好事、办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