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德码”并非一无是处

http://www.scol.com.cn(2020-11-22 8:06: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军荣
作者:王军荣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继当前正在使用的“健康码”、苏州引发争议的“文明码”后,浙江温州再推出针对中小学及幼教老师的“师德码”,内含老师的正面表彰和违规纪录。师德好不好,看颜色就知道。“我们用绿色、黄色、红色对教师师德给予认定,将应用于教师职称评聘、表彰奖励、推优评先等方面。‘师德码’主要用于教育行政部门对教师职业发展管理,不对社会公布,并会动态调整,伴随教师整个职业周期。”11月19日,温州市教育局人事处负责人告诉记者。(11月21日《 华商报》)

  “师德码”一出,遭遇诸多的质疑之声,最典型的声音是:教师可以实行“师德码”,官员实行“官德码”,医生实行“医德码”,警察实行“警德码”,对普通百姓也可以实行“道德码”了,各行各业都实行“德行码”是否社会风气就会好转?这么说,是缺乏理性的,应该明确的一点是,“师德码”并非一无是处。

  师德需要管理。自去年教育部等七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提出要将师德师风融入教师的招聘引进、考核评价、日常监督与违规惩处等方面后,各省市教育部门陆续推出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举措,这些举措多是在探索之中。毕竟是摸头石头过河。在这样的背景下,借鉴“健康码”,实施“师德码”有何不可?

  应该说,“师德码”的实施是谨慎的,一方面是基于大数据,对教师师德进行动态管理,实时收集记录教师师德表现情况。“师德码”将同时包含正面表彰记录和负面记录等师德考核情况;另一方面是“内部管理”,并非对外公开。且所有的信息即便是不实施“师德码”,也是被记载的。况且,会动态调整师德码,根据教师违纪违规行为的严重程度给予时间不等的修复期,修复期内表现良好可以转码。可以确定的一点是,当地实施“师德码”并非是乱来的。

  “师德码”是对教师师德的一种客观描述,当然,这种描述是动态的。“师德码”的关键问题在于评价标准,换言之,哪些行为可以扣除师德分数。我们能够接受到的是,比如收取学生红包、礼物、体罚学生等等,这些明确的,且被教师认可的标准才可以与“师德码”挂钩,且在记载的同时,要得到教师本人的确认。这样,可以避免被打击报复。

  “师德码”的最大的意义在于唤醒教师对师德的注重。虽然这么多年来,教师都注重师德,但由于师德不可量化,也导致师德的考核显得“虚化”,反而不太注重师德。“师德码”明确告诉教师,师德可以量化,可以评价,这样教师在教学过程中会注意自己的言行。这对于教育是有益处的。至于一些人担心的“师德码”会被用来作为形式主义、或是学校领导打击报复的工具,这可能是多虑的。毕竟师德相关信息是不太可能胡乱记录的,也是需要得到教师本人确认的。对于“师德码”别一棍子打死,无妨先试行一段时间再说。(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