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业”二字并非羞辱,学生不能左右改名

http://www.scol.com.cn(2020-11-20 8:57:55)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蒋威
作者:蒋威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是由景德镇陶瓷大学申办,经江西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江西省教育厅批准成立、教育部确认的一所本科独立学院。日前,据教育部发展规划司发布的消息显示,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拟转设为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但有学生对于此次更名提出了异议,在其看来,“职业”二字多用于高职院校的名称,科院学生宁可不要“大学”二字,也不愿有“职业”二字。(澎湃新闻网 11月19日)

  在我国,大学院校更改校名是一件非常平常的事情,毕竟时代在发展、社会在进步,很多校名在当时可能有着时代寓意,但随着时间推移就不合适了;有的学校则可能是达到了改名的条件,比如学院当全日制在校生规模应在8000人以上,在校研究生数不低于全日制在校生总数的5%时,就可以申请将“学院”改为“大学”。

  学生们没有任何理由抵制本次更名。景德镇陶瓷大学科技艺术学院拟转设为景德镇艺术职业大学,其程序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新的大学名称也是经过省评专家、国评专家多方论证后拟定的,所以并不存在任何不妥之处。学生们不满意使用“职业”二字,说白了就是觉得这两个说出去不好听,不能满足学生们的主观需求,假如“职业”二字同“清华”“北大”一样,想必学生们也不会反对。

  “职业”二字并不是侮辱性的词汇,也没有任何贬低人的色彩。相反,职业教育事关我国人才培养、工业振兴和经济发展,是缓解劳动供求矛盾的重要途径,决定着我国经济能否长期稳定发展。只不过职业教育在我国开展的并不顺利。由于社会传统认知问题和“学而优则仕”的历史困扰,很多家长不愿意孩子去接受职业教育,认为毕业出来会低人一等,难以找到体面的工作。这也就是为什么有的学生会抵制学校更名。

  当然,学校也不会因为学生的抵制,就放弃了这次修改校名的。职业教育作为教育体系中的一种类型,虽与其他教育类型相比没有等级差异,但却能体现出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培养方向。学校名字作为学校的一张名片,可以让学生通过其清楚地了解到学校的培养方向,所以说“职业”二字在学校名字中绝对不是可有可无的。而且学校已经做了十分充足的准备,也不应为学生的主观需求让步。

  在这个问题上,学校已经做出了充分的说明,同时明确了陶大科院转设过渡期学生按如下管理办法,已经考虑到了学生们的现实需求。作为学生也要理解支持学校的做法,不应被世俗虚无的东西所牵引,一味的去满足别人的看法,而是要努力学习,掌握一技之长,让自己能够在社会上更好的立足,早日成为一名大国工匠。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