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没有替代老师批改作业的义务

http://www.scol.com.cn(2020-11-6 8:11:4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段网友“吐槽家长群”的视频引发全民热议。不少网友抱怨,自己平时工作繁忙,还要应付家长群中老师给家长布置的各种任务,压力太大。11月4日,江西南昌的明女士爆料称,自己家小朋友的数学作业,老师要求让家长批改,不批改还需要向老师提供一份手写版本的情况说明。另据媒体报道,此前安徽合肥、山西太原等地曾下发文件,严禁要求家长批改作业,严禁以任何方式公布学生成绩和排名(据11月5日《澎湃新闻》)。  

  现在的家长确实“很难当”,除了要尽赚钱养家、孝敬老人、抚养儿女这些必须的义务之外,还要服从老师的安排给孩子当好全科学习的“辅导员”。过去,不少学校老师只是要求家长每天对孩子的作业进行“审查”和签字,尽管也有些繁琐,家长们还能够接受,毕竟这样的“打卡”耗时很短。但渐渐的老师发现,不少家长只是“签而不审”,同时,不少地方教育部门也明确叫停了“家长签字”。可就在家长普遍还没有感受到叫停签字带来的“解脱”时,不少学校老师却又让家长担负起给孩子“批改作业”的重任,让家长“想偷懒”都难。  

  老师有没有权力要求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答案是肯定的:没有。但是现在当家长的都有体会,谁的话都可以当“耳旁风”,唯有孩子老师的话不敢不听。无论老师有没有这个权力,只要是老师轻轻“哼”一声,家长就必须当“雷”听,其中原因也无需明说。给孩子每天批改作业,对于“有钱有闲有学历”的家长,或许并不是难事。但对于大多数忙于生计又学历平平的家长,着实有点“赶鸭子上架”。而老师又要求不能给孩子批改作业的家长,还要手写一份“情况说明”交给老师,这不仅更超出了老师的权力范围,也是对于这部分家长的很不尊重。  

  应当说,老师要求家长为孩子批改作业的“初衷”,也是为督促家长多关心孩子的学习,也确实能够减轻老师的一部分负担,帮助老师提高工作效率。但是,认真给学生批改作业,原本就是老师的本职工作和职责范围,凭什么要转嫁给学生家长?把提高效率和“节省时间”建立在学生家长额外付出的基础之上,这肯定不符合相关规定和正确的教学理念。实际上,在普遍高度重视教育的现实氛围下,每一位家长对孩子学习的关心和重视程度都已经达到了“极限值”,即使老师不做要求、不提建议,家长对孩子的学习也不敢有丝毫疏忽。正如有家长所言:自己上学时都不曾怕过老师,现在一见孩子老师心里就犯怵,就是担心老师又给出什么“新任务”。  

  无论出于任何冠冕堂皇的理由,也无论是建议还是要求,老师既没有权力让家长为孩子批改作业,更没有资格让不批改作业的家长给老师手写情况说明。这是老师职业理念的走偏,更是为自己的“惰性”找托词。家长有监护教育孩子的义务却不是孩子的职业教师,当老师要求家长给孩子批改作业为自己“减负”的时候,更应该想到作为老师该如何为早已身心疲惫的家长们“减减负”。(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