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室贴膜观察学生具有“副作用”

http://www.scol.com.cn(2020-10-5 8:18: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吴海霞
作者:吴海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教师“观察”学生再添新方法:近日吉林松原一所高中高一年级的班主任王钰老师,为了在教室外更好地观察学生,就在玻璃上贴了一层汽车太阳膜。贴好后在教室外能看见里面,里面完全看不到门外。

  俗话说“明人不做暗事”,然而这位老师却用太阳膜把自己“隐身”,采取“暗中”观察的方法监督学生。此举虽然体现了老师的“良苦用心”,但也容易让学生产生精神压力和逆反心理,具有一定的“副作用”。

  “管”与“被管”,似乎是老师与学生的相对角色。为了管理学生,老师们不断研发“监督利器”,而学生们的“反侦察”能力也在“实战”中不断增强。这不,太阳膜成为新的“监督利器”,学生“看不见”老师,但一举一动都在老师的“视”界里。诚然,这种做法的初衷是善意的、用心是良苦的,目的很简单,就是督促学生一心一意学习、更专心上课、更遵守纪律。想必那些好动的“熊孩子”在太阳膜后监督的“倒逼”下,会安分一段时间,不过这样的做法有“利”也有“弊”,其弊端就在于“隐形的眼睛”让学生精神压力更大,压抑感剧增,反而不利于专心学习,导致“适得其反”。

  诚然,教室里的“严苛”总比“放纵”要好。但老师不应是学生的“监工”,如果班主任经常在教室窗外“关心”学生,扮演“盯梢”甚至“偷窥”的角色,无疑会使学生课堂学习的压力陡然增大,每时每刻都会感受到一双严厉的眼睛“如影随形”,都会感到自己在“放大镜”下被监督,内心当然是不舒服,甚至是非常别扭的,既不利于学生听课,也不利于鼓励学生自律。要知道,学生上课是否专心,不是仅靠外在的监督,更要靠正确的引导。作为中学生,他们具有一定的学习自觉能力,老师只要做出正确引导即可,而贴太阳膜观察学生的做法显然有失“偏颇”,难免有“过度”管理的嫌疑。

  教育讲究张弛有度,一味采取监视、高压等手段,就是一种管理的“极端”。贴太阳膜观察学生的做法,让学生成了“教育看守”下的学习产品,这并不利于增强教师和学生的交流、沟通,反而让学生心理压力更大,逆反情绪更强烈,进而制造师生关系的紧张、对立。同时,严密监控,说到底是一种不相信学生的表现。要知道,学校的责任是教书育人,是为了熏陶和引导,而绝非硬性的监督和管理。看看当下,不少孩子患上心理疾病,就与过分严厉的不当教育有关系。有些做法虽然是出于“育人”的好心,但方法欠妥,不利于培养学生的独立人格、自我管理意识,似乎是“好心办坏事”了。

  太阳膜后的“阴影”,可能会成为学生的“心理阴影”。因为教育与管制不同,教育的成功绝不是管制“坏学生”,而是用情感、用知识去引导学生健康成长。由此而言,贴太阳膜观察学生,可能产生管制的“伤害性”,绝谈不上“成功的教育”。(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