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让“政策性岗位”再多些

http://www.scol.com.cn(2020-9-29 13:56:56)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8日,教育部召开发布会。教育部高校学生司司长王辉表示,今年以来教育部门积极开发政策性岗位。截至9月1日,今年政策性岗位大幅增加,已吸纳280多万毕业生就业,比去年同期增加70多万。

  扎实做好“六稳”工作,着力落实“六保”任务,这是今年全国两会提出的两项重要任务,认真落实好,对维护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确保完成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但无论“六稳”,还是“六保”,摆在首位的都是“就业”,可见,“就业”之重要。就业就是最大的民生,没有就业就没有财富创造,就没有人民的幸福小康生活。

  然而,就业并非一句话就可以解决的问题,而是涉及到用人单位、政策、信息等诸多方面。特别对高校毕业生来说,这是一个非常庞大的就业群体,仅2020届,已有874万大学生已经毕业离校,对他们来说,初入社会,在就业方向、职业选择等方面,恐怕会有很多困惑,或盲目性。特别今年受新冠肺炎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这届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就显得格外严峻复杂,就业工作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稳就业”“保就业”的任务非常艰巨。

  我们当然希望每一个高校毕业生,能够听从党召唤,服从国家需要,勇敢地去选择,但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下,各级党委政府、全社会也要充分考虑他们的实际情况,必须认识到,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他们是国家精心培养出来的人才和社会主义事业接班人,必须要人尽其才,在社会发展实践中更好地培养他们成才,发挥他们十年寒窗所学。

  据教育部召开发布会,积极开发政策性岗位。除了增加高校毕业生升学深造机会,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国企、教师、大学生征兵、科研助理、基层项目、社区治理等方面都面向2020届高校毕业生开拓了更多“政策性岗位”。因此,截至9月1日,已吸纳280多万毕业生就业,比去年同期增加70多万。从中也可见,释放“政策性岗位”,是解决好大学生就业的一个重要途径,而且很有潜力可挖,从这些“政策性岗位”来看,对大学生也是最好的锻炼培养机会,既能增强其报国责任,也有利发挥他们的才能,让他们成长成才。

  由上而言,大学生就业,还当让“政策性岗位”再多些。当然,要多而合理,贵在挖潜,既要为大学生就业解忧,也要考虑用人单位实际。但大学生就业,作为社会发展需要,更关键在于用人单位要担当,要站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高度来认识,要把解决社会就业、特别是大学生就业问题当作己任,要重视大学生人才作用的发挥。如此,才能在挖掘就业岗位上出成效。

  归根结底,解决好大学生就业不仅仅是其个人问题,而是全社会的责任,用人单位要有充分的担当意识,各级党委政府、教育部门更要做好深入细致的工作,在“政策性岗位”挖掘释放上多做一些文章,确保让更多的大学生能够及时就业,让他们不负国家十年寒窗的培养,能够更好地回报社会、报效国家。(作者系天府评论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