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季,要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http://www.scol.com.cn(2020-9-1 11:35: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贾合祥
作者:贾合祥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1日,全国多地中小学校、幼儿园正式开学,孩子们终于见到久违的老师和同学,共同登上又一段崭新的成长阶梯。

  少年儿童是祖国的未来,也是中华民族的希望。让孩子们健康成长,始终是习近平总书记心中最深的牵挂,他尤其关注青少年时期的价值养成,“人生的扣子一开始就要扣好”,希望孩子们都能“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要有崇高理想和远大志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时刻准备着。近日《求是》杂志发表的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其中再次提出要给学生心灵埋下真善美的种子,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以开学第一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每年开学季,《开学第一课》都是引导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最好的教育课。今年《开学第一课》,主题更丰富,阵容更强大,这堂课由钟南山院士开讲,“人民英雄”国家荣誉称号获得者张伯礼、张定宇、陈薇授课,北斗三号导航卫星首席总设计师谢军压轴……重量级老师加全方位干货,注定让这第一课有看头。家长们应该陪孩子们观看,学校应当组织学生对第一课进行深入学习讨论,通过今年特别的第一课,让学生们真正受到一次爱国主义教育,向英雄模范学习,弘扬伟大的民族精神,立志读书为报国。

  以上好思政课,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队伍责任重大。办好思想政治理论课关键在教师,关键在发挥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可见,上好思政课对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至关重要,当然,“经师易求,人师难得”,重在思政课教师必须本身素质过得硬,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需做到“六要”,即:政治要强,要让有信仰的人讲信仰;情怀要深,要有家国情怀、传道情怀和仁爱情怀;思维要新,要学会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创新思政教育课;视野要广,要有国际视野和历史视野;自律要严,要做到课上课下一致、网上网下必须一致;人格要正,思政课教师要有堂堂正正的人格。

  以平时严要求,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是一时之事,而是要从娃娃抓起,要贯穿在青年学生的整个成长过程中。所以,平时必须注重学生的良好行为习惯养成,培养其高尚的思想情操。当然,这是家庭、学校和社会三者必须共同努力的,家长要努力当好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以良好的家传家风教育孩子。学校要坚持素质教育,让学生德、智、体、劳全面发展。社会要主动负责,积极关爱青少年,为广大青年学生创造一个健康向上的成长环境。

  青少年教育最重要的是教给他们正确的思想,引导他们走正路。开学季,如何引导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这应该成为全社会共同的思考。(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