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谁该脸红?

http://www.scol.com.cn(2020-8-21 8:07: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维扬书生
作者:维扬书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8月20日,广东湛江。澎湃新闻从雷州市委宣传部获悉,伪造清华录取书学生已找到,学生称离家到了中山亲戚家,知道自己做错事感到愧疚。(8月20日澎湃新闻)

  近日,“一名广东学生伪造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的消息在微博、微信朋友圈等网络平台上引发广泛关注。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到底谁该脸红?

  第一个该脸红的是涉事学生曹某。

  广东湛江雷州市调风镇的考生曹某是一名复读生,今年的高考成绩并不理想,其实际分数为:语文82分、数学49分、英语22分、理综82分,理科总分235,本科排名346310位,专科排名346317位。而清华大学2015年至2019年在广东的录取分数线均在六百分以上,2019年文科录取分数线为658分,理科录取分数线为679分。曹某的分数在当地最多能上大专,考这么低的分数,曹某为了哄家长开心,也为了自我安慰,竟然花3000元找人制作了一个假清华大学录取通知书,曹某所在村村干部朱某将曹某的录取通知书发到当地政府工作微信群里,看到这份通知书上把“高等学历”写成“高度学历”,觉得不真实,就打电话给湛江市教育局的工作人员,一核实发现是假的。让人不能原谅的是,村书记朱某找到曹某去问通知书哪儿来的,曹某还坚称是班主任给他的,为此,朱某还向曹某所读高中核实,曹某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的事才落了实锤。整个事件从头到尾都是曹某自导自演的一场大戏,该镇政府办工作人员的说“这是小孩子不懂事,作秀”,这一说法显然说不过去。

  第二个该脸红的是曹某的家长。

  尽管此前网络上传说的内容中,除了曹某某亲友放鞭炮是真的,摆酒席、父亲气到住院都是假的。但不得不说,曹某父母对儿子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一事是负有责任的。曹某是复读生,自己找人做了一个假录取通知书,父母就信以为真,这说明其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对自己孩子真实的学习状况缺乏了解,他们并不知道自己儿子的成绩一塌糊涂,离清华大学还有十万八千里,用北京网友“雨甘雨甘”的话说:“好家伙,够的忒高了一点了,全部总分不如人家真的上清华的学生理综一科。”曹某父母轻信儿子谎言,也说明他们对清华大学在广东的录取情况一无所知,不知道只有在全省排名靠前的学生才有可能考取清华大学,他们的脑子里也没有什么211、985、双一流等概念,一听说儿子考上清华,就忙嘚瑟、炫耀,又是拉横幅,又是放鞭炮,觉得自己儿子是“全村的希望”!这样的父母不是天真可笑吗?谎言被揭穿后,曹某父母与曹某有过争吵,曹某的父亲说:“最受伤害的还是我们,他妈妈也哭了好几天。”笔者以为,这与其说是父母反对儿子造假,不如说是儿子的造假让父母在乡亲们面前丢了脸。如果曹某的父母平时就关注孩子的学习情况,对孩子情况了如指掌,就会第一时间识破儿子的谎言,也不至于在乡亲们面前出那么大洋相了。

  笔者建议,当地公安部门也要介入调查,揪出躲在幕后的制作假证的骗子,并绳之以法。令人欣慰的是,曹某谎言被揭穿后也自己深感愧疚,笔者以为,既然事情已经发生了,只能面对现实。吸取教训,重新出发,把伪造清华录取通知书造成的负面影响降到最低,是曹某与其父母当下唯一正确的选择。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