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地评线 >> 正文
【地评线】天府网评:实实在在做好贫困人口就业工作
http://www.scol.com.cn(2020-4-23 8:04:51)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向秋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1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安康市平利县老县镇锦屏社区考察调研。这里安置了全镇11个村的1346户高山危住户、地灾户和贫困户,共4173人。在搬迁户汪显平家,习近平总书记同一家老少围坐在一起拉家常。他指出,移得出、稳得住、住得下去,才能安居乐业。要住得下去就要靠稳定就业,务工是主要出路。要实实在在做好就业工作,不能搞形式主义。

  促进贫困人口就业增收,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就业扶贫作出重要论述,强调一人就业、全家脱贫,增加就业是最有效最直接的脱贫方式,长期坚持还可以有效解决贫困代际传递问题。各地要克服疫情对贫困人口就业的影响,千方百计、实实在在地做好其就业工作。

  坚持“远”“近”并重。广开就业渠道,拓宽就业门路,坚持劳务输出和本地就业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一方面,加强外出就业帮助。今年新冠疫情突发,使得劳动者外出流动不畅。要加强输出地、输入地用工对接,为贫困劳动力开展点对点、一站式集中运送。另一方面,促进就地就近就业。积极推动扶贫龙头企业、扶贫车间、社区工厂、农业合作社等经营主体尽快复工,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增收。引导贫困劳动力参加农业生产、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家庭农场等,通过农业生产增收。深入挖掘当地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用工潜力,优先录用贫困劳动力。

  加强“内”“外”协作。继续深化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支援等省外协作机制,同时健全经济发展较好地市与贫困县区对口帮扶的省内协作机制。贫困劳动力输出和接收双方都要成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工作方案,加大工作力度,签订劳务协作协议,保证贫困劳动力有组织输出。加强劳务品牌培育,广泛开展推介交流活动,借助品牌影响力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

  推动“不”“要”转变。选树就业扶贫典型,开展专项宣传活动,引导贫困劳动力形成正确的求职观、就业观,激发劳动致富内生动力,推动贫困人口从“不愿就业”到“我要就业”转变。准确掌握贫困劳动力技能状况、培训需求,结合所从事的岗位开展业务培训,提升适应岗位能力和就业能力。对外出务工的贫困劳动力,给予交通补贴和生活补助,积极鼓励他们走出去就业。

  脱贫攻坚战是一场必须打赢打好的硬仗,没有任何退路和弹性。各地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扎实做好贫困人口就业工作,打好“组合拳”,下足“绣花功夫”,为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不懈努力。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