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准居高临下”画出环保干部亲民形象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13:48: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5月16日,生态环境部公开《生态环境部污染防治攻坚战强化监督工作“五不准”》以及《生态环境部统筹强化监督工作廉洁守纪承诺书》,并公开举报渠道。(5月16日新京报网)

  从中央到地方,环保督查工作都纳入了重要日程,而且作为党委必须督查的工作之一,所以,环保干部每到一处,地方和部门领导干部都不得不畏惧三分。面对督查,为了不被查出问题,有的请吃送礼、打“人情牌”,有的软硬兼施、派人跟踪,参与环保督查的干部在基层眼中,就是居高临下、盛气凌人的重要领导。

  此次生态环境部公布的“五个不准”,其中涉及到不准对监督对象居高临下、盛气凌人、口大气粗,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预见性。现实中,在地方环保督查工作中,也或多或少地存在这些问题,特别是在耍官威方面,有的环保干部把自己视作位高权重的“高官”,对基层居高临下、盛气凌人,还有的环保干部以问题为借口,对基层肆意提要求、下指令,口大气粗、咄咄逼人。这些现象,不仅损毁环保干部整体亲民形象,而且不利益构建新时代“亲”“清”政商关系。

  环保督查,旨在发现和解决环境保护工作中存在的现实问题,既要坚持问题导向,也要秉承实事求是,更要树立环保干部忠诚干净担当的良好形象,不管在与地方党委政府的工作中,还是在与企业群众的接触中,都应当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好作风,因为环保督查不仅是对环境保护工作的检验,同时是对环保干部思想政治、专业素养和道德作风的检验,能否取得基层干部和企业认可,很大程度上取决于环保干部的个人作风修养。

  不管是中央督查,还是地方督查,环保干部代表的都是一级党委政府的总体形象,从实际工作来看,环保督查能否查出真问题、取得实际成效,同样取决于作风实不实。不妨试想一下,一个居高临下、自恃位高权重的干部连良好的形象都无法展现出来,更遑论脚踏实地、实事求是地发现和解决问题,这样的干部善于“耍官威”,但不善于协同配合,喜欢“打官腔”,单不喜欢沟通协调,必然在基层干部眼中眼中留下官僚主义形象。

  环保督查不是一味地督促检查,凝聚环保人心、形成环保共识、解决环保问题也是环保督查的重要任务,发扬好作风才能展示好形象,保持好形象才能取得好成效。老百姓经常说,有话好好说,在环保督查语境中,就是不管官多大、位多高,盛气凌人、咄咄逼人无助于解决问题,反而会疏远关系、激化矛盾,特别是在做群众和企业环保工作中,更应该平易近人、和蔼可亲,把自己当成一名普通群众,以理服人、以情动人、以法教人。(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