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营商环境靠开会,形式主义何时休?

http://www.scol.com.cn(2019-5-16 11:26:1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隔山打鸟
作者:隔山打鸟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以来,各地纷纷出台措施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加大对民营企业的帮扶力度。然而,半月谈记者发现,一些以调研情况、解决困难、宣讲政策等名义召开的各类会议,动辄要求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由于会议定位不精准、议程设置不合理,企业负责人“参会”变“陪会”。(5月16日,中国新闻网)

  去年,中央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近来一些民营企业在经营发展中遇到的市场冰山、融资高山、转型火山这“三座大山”,并明确提出要大力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同时强调要抓好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实。

  虽然,随着各地落实中央精神各项措施的纷纷出台,一些企业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得到有效解决,特别是民营企业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态势。据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规模以上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的增加值增速分别增长10.6%、9.5%。民营企业外贸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成为我国外贸发展的主要增长点。

  但是,一些地方在抓中央精神的落实上,还是习惯于说得多做得少,举措多落实少的老套路,以发文代贯彻,以开会代落实的形式主义现象根深蒂固。正所谓,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些企业不得不以“陪会”来应对。其结果是企业发展中的问题和困难没得到解决,还把大量的时间耗费在陪开会、陪调研上。甚至出现有企业专门招聘高管来“陪政府开会”。本是助力企业发展壮大的好经,硬是活生生地被念歪了。正如俗话讲“羊肉没吃成反倒惹一身骚。”

  其实,从中央精神本身来看,其出发点是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遇到的困难,而落脚点在政策举措的落实上。回过头去看民营企业座谈会上提出的6个方面的政策举措,无论是减轻企业税费负担、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还是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更或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保护企业家人身和财产安全。都需要相关部门到企业开展调查研究,既要掌握当地企业发展中存在的共性问题和困难,又要了解每一个企业在发展中的个性问题,从而做到问题清、困难明。如果,仅仅是以开会来落实,只能是又走进形式主义的怪圈,对企业的问题和困难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照搬照抄举措也很难做到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更不要说发挥长效作用。而帮助企业发展势必会不自觉地沦为一阵风,直接伤害企业发展信心。

  事实上,落实中央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最为关键的是要把每一个方面的政策举措学深悟透,结合当地企业实际,明确责任,落到实处。在清理违反公平、开放、透明市场规则的政策文件,拓宽民营企业融资途径,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关心民营企业发展、民营企业家成长,打造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环境等方面找到突破口,找准着力点。帮助企业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前进中的问题、成长中的烦恼,让企业切身感受到获得感的提升,增强其发展信心和动力,使其努力把企业做强做优。(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