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减负切忌“头痛医头”

http://www.scol.com.cn(2019-5-10 9:53:2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婧蓝
作者:婧蓝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下班后还被工作群消息轰炸?对于这个令人头疼的问题,珠海决定出手!假期刚过,5月5日下午,广东珠海香洲区委宣传部牵头召开了“珠海市香洲区为基层减负进一步规范微信工作群新媒体账号管理”工作会议。会上,一些新规引发大家讨论,如原则上一个单位只建一个工作群,发言要有内容不得随意刷屏,原则上非工作时间不发布工作信息;此外,每周二定为“无会日”。(5月9日《海南特区报》)

  “权力不大,责任不小;工资不高,事情不少”这是被很多基层干部吐槽的“槽点”,也是基层干部负担的真实写照。大家常说,基层就是“上面千把锤,下面一根钉”,所以的工作和压力最终都压在了基层干部的身上,让他们怎一个忙碌可以诉说。

  基层干部是基层工作和群众之间的“桥梁”,他们可以说是处于一个“夹心”的位置,一方面,他们要对接上级的要求,传达上级的方针、政策;另一方面,他们也要接受各种考核、督查、检查;还有一方面,他们还要面对去群众的不理解、不满意,让他们的内心备受煎熬,甚至一不小心还要被追责。

  在基层干部苦闷不已,对前途迷茫的时候,出台“基层减负通知”可以说是下了一场“及时雨”, 而珠海更是针对干部“下班后还被工作群消息轰炸”的问题出了新规,减少了工作群的骚扰,更是挤干了工作群的水分,甚至还有“无会日”,这些都是基层减负的点滴转好表现。

  但是,这样的一种方式虽然能够起到一定的作用,但是也是一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办法,毕竟,基层的负担并不只是“文山会海”,也不只是几个“微信群”的问题,只是针对问题解决问题,并不是“治根”的办法,只有在增加群众满意度和基层干部获得感的双向问题上改变,才是根本的解决之法。

  对基层干部要帮助他们减去那些不必要的工作,对他们要严管厚爱,给予基层干部更多的信任和保障他们的待遇,给予他们更多主动权,为他们减负、减压,还要以推动群众工作,让群众满意为落脚点,才能够让基层减负的成效转化为群众满意的动力。 (作者系四川在线特约网评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