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局长被罚扫公厕”是警示教育创新之举

http://www.scol.com.cn(2019-5-8 7:53:49)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丁家发
作者:丁家发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4月30日,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兴市文旅局、市开投公司两个单位的干部职工被罚扫竹山景区的公共厕所。据报道,4月29日,东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李文超在全市重点区域公共厕所开展检查工作,检查发现竹山景区公厕存在“有异味”等严重的卫生不合格问题,严重影响了市民的日常生活。 (5月7日《新京报》)

  景区公厕“有异味”,肯定是卫生没有搞好,管理上存在问题。广西东兴市文旅局、市开投公司作为公厕的主管单位,包括局长在内的干部职工被罚打扫公厕,可以说是一次警示教育的创新之举。

  广西东兴市是一座旅游城市,目前正在开展创建文明城市工作。公共厕所卫生、设施、环境等现状,可以从侧面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而景区公厕“有异味”,严重影响市民和游客的生活,给当地市民特别是外来游客的印象,显然好不到哪里去。在该市开展集中检查发现景区公厕“有异味”之前,或许就有市民或游客反映过公厕“有异味”的情况,但为什么问题一直得不到解决?一方面,可能与主管单位的工作作风有关,相关责任领导高高在上,存在官僚主义作风,对市民或游客反映的问题不关心、不调查、不解决,不深入现场体察民情民意,也就谈不上去主动整改;另一方面,公厕的管理和负责清洁的工作人员疏于管理,清洁工作可能马马虎虎、敷衍了事,对“有异味”也充鼻不闻。但不管什么原因,作为公厕的主管单位及领导,对此负有不可推卸的责任。

  公厕不仅影响着人们的生活体验,更代表着一个城市的涵养与文明。公厕就是一个文明窗口,景区公厕未管理好“有异味”,给城市文明创建工作“拖后腿”,相关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就应该受到惩罚。然而,如果找几个公厕清洁工甚至“替罪羊”,给予通报批评、罚款等处分或处罚,对相关责任领导和管理人员没有任何影响和触动,再出问题也同样不会被“打板子”,管理层也就没有人真正重视公厕卫生问题。这样的惩罚措施,在短时间内有效果,时间一长或许将“旧病复发”,“有异味”的公厕又会重现,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公厕的卫生问题。

  广西东兴市采取的惩罚措施,可谓另辟蹊径,两家主管单位包括局长在内的干部职工被罚打扫公厕,看似不像什么处罚,但却很有意义。局长现场闻“异味”打扫公厕,能够切身体验公厕卫生状况对生活的影响,干部职工也能真实感受到公厕卫生的重要性,从而能重视和加强对公厕今后的管理工作。笔者认为,此举不仅是对创城工作不到位做出的警示性惩罚,也是一次体察民情的生动教育活动。这种创新的警示教育活动形式新颖,将能给受教育者留下一个深刻的印象,提醒他们不再犯类似错误,这比冷冰冰给予一定处分、处罚的实际效果要好很多。

  小公厕连着大民生,体现大文明。但愿各地公厕管理部门能认真履行职责,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增强为民服务意识,及时关切民情民意,切实做好公厕卫生、设施和管理等工作,并通过卫生、整洁的公厕来展现文明新风。(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