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守住口德方谈师德

http://www.scol.com.cn(2019-4-12 8:27:0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严奇
作者:严奇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网爆南京师范大学一老师在南京艺术学院的课堂上辱骂学生,甚至用“站街”形容学生,据了解,该教师系南京师范大学中北学院教师,事发时在南京艺术学院兼课。(北京头条4月11日)

  古人云:“恶言不出口,苛言不留耳,口者,关也。”为人师表,不求处处“出口成章”,但求避免“出口成脏”。口德不佳,恶语伤人,师德何谈严谨?用“站街”形容学生,实在过分。处罚若不及时跟上,如何正规师德?

  不可否认,大部分老师不是“圣人”,总会有说脏话的时候。遇到学生“不争气”,恼怒万分进而口爆粗话,也是情急所致。若心中为了学生,相信大部分学生们也能理解。然而,俗话说“语言切勿刺人骨髓,戏谑切勿中人心病”,老师爆粗口,至少不能触碰学生敏感的心理底线。恶语无下限,体现出的不是“恨铁不成钢”,而是“初衷有偏差”。

  回顾网曝视频中,涉事老师骂人的场景。她说:“你看看你们青春的脸蛋,一副世俗,说难听一点,就跟站街的差不多.......青春朝气都不知道去了哪。”在场的有不少是女学生,将女学生比作“站街女”,其侮辱性质比一般的“国骂”更充满恶意。再者,认为学生青春朝气不强与“站街”又有什么关系?前后逻辑无法自恰,只能说明“站街”二字,在涉事老师嘴里,“骂”的成分比“教”的成分更多。

  教育部发布的《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中,明确指出:“高校教师应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公正对待学生,做学生良师益友。不得损害学生和学校的合法权益。”用“站街”这样充满侮辱性的字眼形容学生,恐怕侵犯了在场学生们的人格权。而居高临下的谩骂,也会让学生无法接受。学校对其进行听课调查,相信也符合相关的管理规定。

  对此,必然会有人说,老师在课堂上骂学生,我们经常遇到,何必深究,影响一名教师的未来?事实上,过去看似“正常的现象”不代表就是“正确的现象”。有制度支持老师,管理学生和课堂,不需要污言秽语。在全国上下大力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整顿的今天,“严格要求”不算“上岗上线。

  同时,也希望学校对涉事老师的处理,当注重“教育”,帮助其认识错误。惩罚不是主要的目的,更不能为了化解网上的负面评价,而刻意加大力度惩罚涉事教师。合情合理合法,才能让老师群体接受,才能让更多的老师,认识到恪守口德的重要。(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