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在《安徒生童话》里面挑“骨头”

http://www.scol.com.cn(2019-4-1 8:46:5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毕文章
作者:毕文章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3月24日,网友@轻成一只飞燕 在微博上说,她从来不给女儿讲《海的女儿》这种“经典童话”。男人写的童话真是完全不讲逻辑。就为了一个只看过一眼的男人,需要用姐妹的资源(美丽的长发)、自我的阉割(无法说话)和终身痛苦的代价(直立行走如刀割),换一个所谓的“爱情”?海巫婆作为一个美人鱼群(女性群体)里拥有超能力的神职人员,居然会想出这种没有任何合理性和可行性的方案,矮化海洋女性物种,跪舔人类男性?同时,她也否定了所有happy ending的王子公主式童话,认为它们不适合讲给女孩听。女孩子不是只能年轻美丽柔善可欺,也不是只能有嫁给王子这一种结局。(3月31日《新京报》)

  这位家长的观点简直就是米汤洗竽头---糊里糊涂,你可以不给女儿讲《海的女儿》,然而,你不能歪批《安徒生童话》。在中国儿童文学史上,安徒生是一个从不曾被忽略的名字,影响了几代人,功不可没。就拿这篇《海的女儿》来说吧。它是安徒生众多的童话作品中比较著名的一篇。小人鱼的可爱,在于她有着天真善良,无私忘我的人类精神品质。在面对给人以死亡还是给人以生命,这个两难选择的时候,小人鱼选择了后者,绽放出了人性的光彩。

  有人说,安徒生所描述的那个时代过去了,已经没有现实意义了。非也!曾经有人表达过这样的观点:如果有人5岁了,还没有倾听过安徒生,那么她的童年少了一段温馨;如果有人15岁了,还没有阅读过安徒生,那么她的少年少了一道银灿;如果有人25岁了还没有品读过安徒生,那么她的青年少了一片辉碧;如果有人35岁了还没有了解过安徒生,那么她的壮年少了一种丰饶;如果有人45岁了还没有思考过安徒生,那么她的中年少了一点沉郁;如果有人55岁了,还没有过复习安徒生,那么她的晚年少了一份悠远”。我以为,《安徒生童话》是一部不朽的传家经典,历久弥新,值得拥有,永不过时。

  我们假如按照这位家长的荒唐逻辑来推理的话,在《安徒生童话》里面挑“骨头”,那么,这个世界上就没有好“鸡蛋”了。令人遗憾的是,现实生活中这样的事情还真的在上演。君请看,当老师在讲孔子的时候,就有学生说他是“丧家犬”;当老师在讲司马相如的时候,就有学生说他是“包二奶”的坏蛋;当老师在讲大禹治水的时候,就有学生说他有了“婚外情”才“三过家门而不入的……假如这是学生们涉世未深,信口开河,情有可原,然而,有些专家学者竟然也胡说八道,信口雌黄,这简直就是岂有此理,不可思议。

  我们的民族骄傲和文化自信来自于历史,要让那些危害到民族骄傲和文化自信的专家学者们,立即闭上“乌鸦嘴”,免得谬种流传,危害无穷。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