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络时代领导干部“很少上网”不值得炫耀

http://www.scol.com.cn(2019-4-14 7:43:20)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杨维兵
作者:杨维兵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某地组织部门为了全面提升当地领导干部的网络媒介素养,组织了一次较大规模的培训,邀请国家级专家授课。中途,一名领导拿着笔记本走出会议室,在门口微笑着对一位熟人炫耀式的说,“我很少上网,没啥听头,去忙我自己的事去了”。

  不知道这位领导干部来自哪个部门,也不知道他究竟分管什么工作,但可以肯定的是,他管的是具体的业务工作,与宣传、网信等工作内容不怎么沾边,同时,平时也不怎么接触网络,已不清楚当前的社会发展形势。

  虽然党和国家已高度重视网络工作,并多次发文要求领导干部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技术和信息化手段开展工作,要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但在实际工作中,仍有相当一部分领导干部只重视业务工作,不注重网络运用,或者对网络的重视还停留在嘴上和表面,遇到问题要么“一问三不知”,要么“开黄腔”,要么认为是宣传网信部门的事,在一些简报或材料上大笔一挥,“请宣传网信部门做好舆情应对与处置工作”,把本应责任主体单位做的事全推给宣传网信部门。对一些应该参加的培训总是找各种借口能推则推,能躲则躲,还有少数人认为只要能在手机上看新闻、聊微信就差不多了,不愿意花精力下深水去了解和掌握日新月异的网络新技术、新应用。

  领导干部作为一个地方一个单位的政策执行者和事务承办者,有很多会议要参加或召开,有很多事务要协调和处理,的确没有多少时间和精力去学网懂网用网。但在我国已全面进入网络时代的今天,“很少上网”、“没时间上网”真不是值得炫耀的借口。时间就像海绵,挤一挤总是有的。

  面对不可逆转的时代,加强网络知识的学习与运用,既是党和国家的要求,更是时代发展的需要。领导干部学网懂网用网,不是要求领导干部把所有网络知识都要学深学透,而是要熟悉党和国家在互联网建设与管理方面的政策,懂得基本的网络应用知识,学会运用网络走群众路线,主动运用各种新兴媒介展示所从事、所管理的工作,有意识的浏览与所从事工作有关的网络信息,及时转办、交办、督办网民的各类诉求;对于带有苗头性和普遍性的问题迅速研判,及时出台相关政策举措,把网络空间反映的现实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社会发展到今天,我国已是有着8亿多网民的互联网大国,很多老百姓已学会通过网络反映涉及自身利益的民生诉求,“上访不如上网”已成为很多人表达诉求的首选方式。众多事实证明,近年来发生的许多重大网络事件,有相当一部分是基层党委政府和领导干部处置失当,应对失策,前期没有高度重视网络空间的民生诉求,导致“小事拖大、大事拖炸”,教训非常深刻。

  网民来自人民,为网民服务是为人民服务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形势下,学网懂网用网是各级领导干部的必修课,只有用心、用情,这门必修课才能及格,否则只能补考或出局。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