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府评论 >> 文化教育 >> 正文
听懂《老师我想对您说》的“画外音”
http://www.scol.com.cn(2017-8-11 8:26:43)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近日,一篇记录小学生内心独白的文章《老师我想对您说》在网络平台传播,此后,该文章被证实是山西吕梁离市区城内小学一名四年级学生所写。8月10日,记者从山西吕梁市离石区新闻办获悉,吕梁离石市教育局针对上述情况做出回应称,作文中所涉及的老师为代教,且已于6月30日辞职(据8月10日《澎湃新闻》)。  

  尽管是工工整整一格一字写在作文本上,里面还出现不少别字代替,但读完这位小学生的“七页”长文之后,笔者依然没有从文中回过神来,这可以说是一个孩子在经受老师长达四年的虐待教育后,发出的最无助的心灵挣扎。据报道说,这篇作文是家长在整理孩子书本时偶然发现到的,因为文中充满着对老师大骂的恐惧和被误解的“怨恨”,可想而知,《老师我想对您说》这篇作文十有八九并没有被老师“听到”。  

  “多苦的孩子啊”,看完之后,笔者真想抱着自己老大不小的女儿哭上两声,如果这篇作为是出自笔者女儿之手,并让我这个做父亲的看到,无法想象自己会是什么感受。尽管如此,笔者依然会对当地教育部门官员说,文中的涉事老师已辞职就了事了吗?学校是否还有这样的老师?是否还存在因为学生没有交费参加老师的补习班,而像文章作者那样“我总是那个还不知道自己错在那里是,就被挨打挨骂的孩子”?  

  “课上不讲课下讲”,“不报名参加老师课后补习班孩子会不受老师待见”,这些原本就令家长所担忧的问题,在这篇小学生的2000字作文中得到了最淋漓尽致的展现,作者在上小学一年级的第5天,还不知道错在哪里时,“您从讲台上把本子就扔到了我的脸上”,并伴以让作者“永远难以忘记的表情”,从此以后对没有交费参加老师补习班的学生就是打骂不断,尽管作者为了不挨老师打骂,上课认真听讲,从不交头接耳,回答老师提问踊跃举手,可老师始终不让她回答,甚至连小组长都故意不让没参加补习班的同学在老师面前背课文。老师课外收费补课的行为恶劣由此可见一斑。  

  写出这篇作文的小女孩非常了不起,这从作文叙述中既可以看到作者的思路非常清晰,且溢满童真的朴实语言更富感染力,但在四年的小学经历中她却显得非常的无助,尽管她不再踊跃举起小手等待老师的提问,却用加倍的认真努力希望用好成绩来得到老师一句表扬,但就是这么一点要求,却也总是失望,终于鼓起勇气将老师的打骂告诉妈妈,可妈妈一句老师打你是为你好,并低声下气去和老师沟通,让小作者再也不敢讲所受到的一切告诉任何人,父母终于给小作者交费到老师家里参加补考了,可老师对补课学生一句“不准用老师家的卫生间”,让小女孩愣是尿到裤子里也没敢进老师家的厕所。  

  小女孩的这篇“长文”,笔者真的希望所有教育工作者都应当能看到,所有教育部门官员更能读懂《老师我想对您说》的画外音,教育领域存在的问题尤其是老师收费补课带来的连锁反应足以摧毁孩子的整个童年,小女孩的“心在颤、泪在流、手在抖”,渴望对这种“人为的行为”进行“控制”,这是一位文静小女孩用四年心里路程向教育领域的“大人们”发出的求救,老师、学校和各级教育部门乃至所有家长们,不仅再不能让孩子们失望,更有责任和义务将违背师德的课外收费补课彻底清除干净,不要让小作者的学弟学妹们再重演学姐的“内向”和惊恐。(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相关评论:
  转载请务必注明文章来源及作者姓名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