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厢里安装摄像头不能“藏着掖着”

http://www.scol.com.cn(2021-3-1 8:19: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朱永华
作者:朱永华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2月27日,一则“海底捞在包间里安装摄像头”的消息被网友热议。对于安装摄像头是否会侵犯隐私,网友各执一词。而海底捞客服表示,包间属于餐厅,也是公共场所一部分,安装摄影头为记录情况(据2月28日《北京青年报》)。

  餐馆酒店,在门前、大厅、走道等开放性公众场所安装摄像头,人们大多都能够包容和理解。尚若在相对私密的包厢内也装上摄像头,无缝隙地窥探房间食客们的一举一动,尤其是就餐中的某些私密行为,不免会让人有些尴尬。况且,既是所谓的“包厢”,原本就应该是消费者的临时“私人禁地”,有拒绝他人窥探和被“冒犯”的权利。店家在包厢内安装摄像头,的确有侵犯个人隐私之嫌。

  而从海底捞客户的表示中不难听出,店家在包厢内安装摄像头,目的显然也是“醉翁之意不在酒”,既不完全是为防止顾客“丢三落四”遗忘财物便于寻找,更不是对顾客的隐私感兴趣,而是为了防范个别居心叵测的顾客对餐饮卫生恶意“碰瓷”。在法规没有明确禁止包厢安装摄像头的前提下,店家如此为之,却也有无奈和值得“怜悯”之处。而话说回来,餐饮行业的包厢,毕竟不是酒店的住宿房间,只属于公共场所的一部分,食客在就餐过程中,也极少会存在某些过于隐私的行为。对绝大多数正常消费者而言,其影响基本趋近于零。

  在笔者看来,餐饮行业在包厢内安装摄像头不是问题,在国家法律没有明确禁止的情况下,只要有完善的规章制度确保采集的信息不对外泄露或非法交易,食客就无需过度担忧和非议。但摄像头的安装不能“藏着掖着”,既要主动明文提示,又要安装在包厢内的显眼处,并确保专人对采集信息的安全负责。

  坊间有句俗话,林子大了什么鸟都有,面向社会大众的餐饮服务业,迎来的消费者确实“五花八门”,可以说是“三教九流”什么人都有,其中也确实存在有欲吃“霸王餐”、甚至是恶意“碰瓷”店家行敲诈之实的不法之人,而针对海底捞等知名餐饮业故意“碰瓷敲诈”的案例已经出现多起,这也迫使一些餐饮店家不得不加强防范。因此,作为正常餐饮消费者,非但不应当介意包厢内的摄像头,反而应该对商家这一举措感到欣慰。包厢内摄像头的存在,可以防范“碰瓷”,但同样可以帮助消费者对店家餐饮的安全卫生和服务状况进行有效监督,更便于消费者维权取证。

  由此可见,包厢内安装的摄像头,对正常消费者和遵规守法的商家,都不过是一种“摆设”,人们完全可以视之为无物。而对于极个别欲行“碰瓷”敲诈的居心叵测者,摄像头虽然可以起到震慑作用,但对于店家本身,如果食品安全卫生或服务存在问题,也很容易“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包厢内安装摄像头不是问题,要安得“光明正大”,不能躲着藏着,店家可以“窥探”消费者是否“碰瓷”,消费者同样也有权利监督店家的卫生安全与服务,能相互“扯平”就行。(作者系天府评论新闻观察员)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