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副市长当面道歉”成为一种常态

http://www.scol.com.cn(2016-9-13 15:43:42)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杜垚杰
作者:杜垚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9月5日,一段“衡水交警执法窗口工作人员工作态度不佳”的视频在网上流传,引起衡水市公安局高度重视。经查,视频拍摄时间为今年6月,所在区域为衡水市交警支队综合业务大厅,视频中的两名工作人员分别为交警支队法制大队辅警李某某(男)和直属二大队执法办辅警李某某(女)。当天,二人在接待群众办理业务时,严重违反工作纪律,存在态度生硬、语言不当、工作推诿扯皮等问题。(9月12日《河北日报》)

  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这是先前百姓与政府打交道总结出来的经典语句。纵然在十八大后,党中央自上而下全面从严治党,反腐倡廉,简政放权,让机关作风和政治生态有了显著改善,但是树倒根在,“四风”顽疾犹存,部分政府机关人员的官本位思想还很重,服务意识和纪律规矩意识还不强,还需继续加强监督执纪问责。可以说,“副市长当面道歉”一改“官老爷”作派,拉近了干群关系,这样的干部姿态还要成为一种常态。

  人要脸,树要皮。政府窗口单位作为政府脸面,直接与办事百姓接触,代表了政府形象,工作人员理应态度友善,服务热情。可是两名辅警断然没有此种意识,态度生硬、语言不当、工作推诿扯皮等现象展露的淋漓尽致。或许放到以前,办事百姓会打烂牙齿自己咽,然而今时非同往日,无论政治环境还是个人维权意识都较以前有很大进步。在这个人人都是主持人、麦克风的时代,一段手机视频足以捍卫群众自身权益,浇灭违纪者嚣张气焰。

  前有车,后有辙。辅警作为“临时工”的一种,在事件爆发后,得到了意料之中的惩处——衡水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党委研究决定,对这二人予以辞退。然而,“大剧”并非到此结束。衡水市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程蔚青要求交警支队尽快找到视频拍摄者,他要亲自向对方道歉。副市长当面道歉,不能说是开天辟地之举,但尚属少见范畴。程蔚青也用实际行动兑现了自己承诺,最终事件得到完美解决。

  一石激起千层浪。副市长的举动在社会各界和广大网友中引起强烈反响,对于当事人而言更是受宠若惊。他没有想到自己的无心之举会有如此大的社会反映,更没想到副市长会向他当面道歉。按常理角度考虑,涉事工作人员因违纪得到处罚,有关领导也为此做出检查,已经能够表明政府严明法纪的态度。副市长道不道歉,都不影响事件最终结果。然而,正是因为副市长的亲民,接地气,让事件在处理结果上得到升华。尹某的怨气也消了,对政府的态度也转变了,社会大众对政府的看法也改善了,这一切都要归功于副市长的“画龙点睛之笔”。因此,副市长当群众面道歉不要成为作秀,也不能仅此一次,笔者看来,可以成为一种常态,成为政府与百姓的交流方式。

  当官不为民作主,不如回家卖红薯。党员干部是人民公仆,俯下身子,走到田间地头,坐到百姓身边这是再正常不过的事。知错能改善莫大焉。副市长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放下架子向群众道歉不应是什么重大新闻,之所以引人关注,是因为能像副市长这样做的领导干部太少了。因此,“副市长当面道歉”成为热点是对党员干部的一种警示,也是一种引领,百姓渴望这样的干部,政府需要这样的干部,以后类似“副市长当面道歉”的新闻还应更多,慢慢地让百姓习惯,让这种领导姿态成为一种常态。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