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游警察”折射相关部门不作为

http://www.scol.com.cn(2015-10-27 7:58:27)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丁乔
作者:李丁乔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从根本上整治旅游市场存在的顽症痼疾,云南省将加快组建旅游警察总队及地州市旅游警察支队。云南将是我国首个全面设立旅游警察的省份。(10月26日《京华时报》)

  假日出游,既可以舒缓疲惫的身心,为自己减压,又可以饱览祖国河山,欣赏美丽风光,异地出游逐渐成为我国公民度假过节的主要方法,出游的人越来越多,旅游市场越来越热。然而一些不合规、不合法的市场秩序长期存在,严重影响群众出游的质量,也严重制约了我国旅游市场经济健康发展。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刻不容缓,不仅要一刻也不耽搁地治,而且要从根源上、根本上来治。

  云南省作为我国最热门的旅游胜地之一,旅游收入年年爆表,但是暴露出来的旅游乱象也令人揪心。不合理的低价游、酒托、天价商品等现象时有发生,不仅让游客却步,也严重损害地方形象。云南省作为旅游界的“领头羊”,出重拳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可以为全国旅游市场提供参考、树立标杆,最难拿下的地区都能拿下,其它地区还能束手旁观?

  就云南省创新性地成立旅游警察一事,笔者认为,整治旅游市场秩序,只要旅游、工商等部门协调联动到位、配合到位、整治到位,何须另起炉灶,让旅游警察专职负责旅游市场整治工作?旅游警察的成立彰显了云南省整治旅游市场的决心,但是也侧面反映出相关部门不作为的现象。

  旅游、工商、质监等部门本身是具备行政执法权力的部门,旅游市场有“病”,只需要这几个部门合力“开药”,就可以达到“有病治病”的效果。然而在实际操作中,这几个职能部门往往因为各有分工,各司其职,遇到旅游问题,一个推给另一个,造成部门与部门之间的执法壁垒,从而对旅游市场乱象束手无策。笔者认为,虽然旅游警察能够对旅游市场乱象实现一对一治理,但是部门之间的联动协调机制仍然无法畅通,行政壁垒依然存在。因此,云南省的举措,更像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只看到旅游市场秩序乱的问题,而没有看到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不畅通的问题。如果按照这样的工作思路,云南省将出现更多像“旅游警察”这样的专职机构。

  旅游局监管旅游,工商局监管市场,质监局监管质量,虽各有侧重,但也有交差和共通之处,笔者不禁想问,如果再赋予旅游警察以这些部门共通的职能,是不是有点职能重复?笔者认为,与其另起炉灶整治旅游市场,不如狠下决心整治相关部门慢作为、不作为的现象。

  一个地区旅游市场是否能够得到游客的良好口碑,一定程度上取决于相关部门的责任担当精神,部门责任意识不强、服务观念淡薄,不愿作为、不敢作为,即便创新性成立“旅游警察”,也无法从根本上推动旅游市场健康发展。因此,建议将旅游市场的乱象与部门的“软骨病”联合起来一同整治。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