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举报父亲通奸 大义灭亲靠谱吗?

http://www.scol.com.cn(2015-10-24 6:53:18)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张卫斌
作者:张卫斌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河北省邢台市纪委21日通报,宁晋县公安局政委路小利违反组织纪律、违反计划生育法规,被撤销宁晋县公安局政委、党委副书记职务,并调离政法机关。此前有媒体报道,路小利被其女儿发网贴举报涉嫌重婚、与他人发生性行为并生子。(10月22日人民网)

  女儿举报自己父亲涉嫌重婚、与他人发生性行为并生子。并直言“摘掉官帽他才会真正清醒”。现在,路小利终于被撤职,女儿摘掉父亲官帽的愿望终于实现。人们不禁要问:路小利被撤职,他女儿的举报究竟发挥了多大作用?

  7月23日,路小利的女儿路西(化名)在网站发帖举报自己的父亲路小利。网帖中,路西公开了多份证据,其中一份证据是影印件、河北省邢台市桥西区人民法院民事调解书,调解的内容是路小利跟一名张姓女子的离婚纠纷,调解书中称:路小利与张姓女子2009年1月15日登记结婚,儿子×××于2001年10月1日出生。

  网贴一出,邢台市纪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由市纪委、市政法委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对对路小利的问题展开调查。经调查认定,路小利违反组织纪律、违反计划生育法规,经市纪委常委会研究并报请市委常委会批准,决定给予路小利撤销宁晋县公安局政委、党委副书记职务处分,并调离政法机关。可见,路小利被撤职,女儿的举报发挥了举足轻重的作用。换句话说,假如路小利女儿不举报,路小利就可能永远逍遥法外。

  女儿举报父亲,此等举动被认为大义灭亲,自古以来都比较罕见。这不仅是勇气问题,还牵扯到伦理问题。因此,如果有谁指望大义灭亲成为“新常态”,简直就是痴心妄想。

  若要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路小利2009年1月与张姓女子领取结婚证,并生有一子。其问题可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不仅动静很大,时间跨度也长达16年之久。这么大的动静,这么长的时间,难道路小利的上司和他单位纪检监察部门的领导一点都没有觉察?显然说不过去。说白了,恐怕是路小利的上司、同僚不愿意多管闲事。

  路小利因为女儿举报被撤职,暴露出对官员的监督,特别是某些单位的一把手的监督,基本上处于“上级管不到、同级不好管、下级不敢管、群众管不了”的状况,从近年来频频发生的干部失联事件,可以得到相互印证。去年9月,洛阳市副市长郭宜品失联约一个月后,警方不得不悬赏500元网上追逃。

  同样是去年,河南内乡县人防办主任(正科级)杨红彦无故脱岗7个多月竟然无人知晓。河南内乡县人民政府不得不发布寻人公告,责令其自公告发布之日起5日内,向中共内乡县委、内乡县人民政府主要领导报到,并在组织人事部门备案,逾期按照《行政机关公务员处分条例》第19条第7项予以处分。一个国家公职人员、党的干部失踪7个多月,县政府才发布寻人启事满世界找人。说某些地方的干部管理是“放野马”已经算是客气的了。试想,假如牧民家丢了一匹马,岂不要把牧民给急坏了。

  某些官员的放荡不羁,源于权力的傲慢与张狂。固然,官员的家人有提醒的义务,但指望通过靠大义灭亲来实现对官员的有效监督显然不靠谱。权力关进笼子,关键靠制度机制,靠严格执行党纪国法。可以预计,近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纪党规的笼子将扎得更紧,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也将成为新常态。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