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网间歇性“复活”还要上演几回?

http://www.scol.com.cn(2015-9-18 8:42:1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郑端端
作者:郑端端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日前,第一次全国政府网站普查检查整改结束。此前被媒体曝光的各类“僵尸”“空壳”网站及政府网站重复建设等现象,如今整改情况如何?记者对广东惠州各级政府网站进行了深度调查,发现之前被点名的部分“僵尸网站”的确“复活”,增加内容、持续更新。不过,在整改过程中依然存在一些问题。(9月17日 人民日报)

  当前,互联网+政务时代已经来临,官方网站紧跟时代步伐,毫不落伍,这已是世界性潮流。官网利用便捷互联网平台开展与民互动、网络问政,提供便民服务,从其中获得信息源,占领和引导舆论场。可谓裨益良多,大势所趋。然而,纵览一些地方官网运行生态,不仅沉睡不醒,成“僵尸”“空壳”,而且存在“冲量”过后又“抛荒”、虎头蛇尾、有始无终等大量问题,都亟需正视。

  据报道,今年4月,在政府网站普查中,惠州很多政府网站“徒有虚名”,点击网站没有权限,用户注册没无入口,发改局网站“华丽丽”成为摆设,甚至大亚湾区代建局官网已经沉睡了5年7个月。不得不说,在网站普查整改阶段之后,一些官网信息有了,动态有了,但又出现间歇性“休眠”,又突然“复活”的怪现象。原因在于,其一,定位不准。网站成了单位领导的“自留地”,宣传单位政绩的“大喇叭”,领导喜欢什么就上什么内容根本没有市民想看、想了解的内容;其二,在考核、绩效评估、突击检查的压力下,一些官网出现集中批量更新“冲量”的活跃期,打起了“游击战”,敷衍塞责,待风头一过,又开始继续“抛荒”,无人问津;其三,地方政府对官网“叶公好龙”,缺乏长远规划,心有余而力不足,总拿“缺人”“缺钱”来给官网僵尸化遮羞。

  建了官网,却撒手不管。如此徒有其表的官网“摆设”暴露出了诸多的问题,根本症结还在于管理机制的不健全,服务意识的缺失和权力部门错位的政绩观。官网既开之则用之,既用之则重之。应景式的“冲量”更是一封举报信,拷问着官网预算成本与便民本心。笔者认为,官网间歇性“复活”还要上演几回?还有多少怪现象围着官网“阴魂不散”?官网“抛荒”背后是沉睡不醒的服务意识,是权力任性。如果不及时整治,任其蔓延恣肆,不仅浪费资源,还影响政府形象和公信力,更让老百姓生厌。

  其实,官网作为一种新媒介,作为官民沟通的新平台,更是一面镜子,可以照出政府对民众的关爱和体贴,也可以照出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歪风,要坚决杜绝官网沦为“面子工程”、“花架子”。当务之急是要强化服务意识、设立专门的管理维护机构,加强完善监管和考评机制,配强配齐设备、人员,强化对网站的日常巡查和纠错,如此才能彻底清除病灶,重塑政府公信力,重拾公众信心。

  在新媒体飞速发展的当下,政府部门不仅要开通官网,更要让其“活起来”。一方面,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和为民服务意识,发挥单位特点和优势,用“接地气”“群众易懂易接受”的公开信息提高与民互动能力,利用官网了解民情,尊重民意,答疑解惑,解民忧,排民难,把官网打造成联系群众的桥梁、服务群众的纽带、接受群众监督的平台、造福群众的阵地,唱响时代主旋律,聚合社会发展正能量。

  还有,官网间歇性“复活”另一个重要原因是问责“太温柔”。在其位,谋其政,必须担其责,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相关制度,完善法律法规,规范政府部门的电子政务活动,不仅让网站普查常态化、制度化、长效化,更要强化责任追究,敢于碰硬,坚决拿起问责的大棒,板子要打向那些懒政、失职渎职和任性官员们的身上,严格进行“对号入座”,对相关责任人以及分管领导、主要领导也要进行连带问责,绝不能简单了事,真正让官网成为政府服务的一道亮丽风景。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