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性教育需“家校联手”共同呵护

http://www.scol.com.cn(2015-3-18 7:44:04)  四川在线-天府评论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山涧
作者:山涧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为了能采访到性教育开展较好的学校,记者致电某教育局。该教育局表示不掌握这方面的情况,只是推荐记者去该局下设的某保健研究所。该所表示:没有可推荐的学校。记者去学校采访,一听采访的主题,学校大都避而不谈。即便能采访到一些学校,老师描述上课的过程也是遮遮掩掩。而采访的大部分家长都不知道该怎样给孩子进行性教育,家里甚至没有这方面的书籍,尴尬、不好意思成为他们的理由……专家说,性教育已经形成了空白……(《贵州日报》2015年3月17日)

  一项中学生调查显示,性知识来自“书报杂志、影视作品、电脑网络”的占80%以上,来自“别人的谈论”占11%,从老师处获取的占3%,来自母亲的有3%,来自父亲的只有1%。部分学校或教师看到了性教育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并为此做出努力与尝试。但是,大多数家长、教师甚至是学校,放弃了性教育的主战场,导致青少年只能转而寻求其他途径“自学”。因此,青少年性教育出现了“家长教不了,学校不愿教,学生‘无师自通’”的尴尬局面。

  性教育在我国大多数学校仍为空白,尽管许多学校都认识到了性教育的重要性,但往往是“雷声大,雨点小”,没有真正的行动起来。学校性教育常常杂糅在生理卫生,或思想品德课程当中,没有系统的课程体系,也缺乏专职的性教育教师。在性教育的理念上,学校和老师仍然存在着很大的误解。

  有关教育部门还没有出台明确的大中小学生性教育指引,学校对性教育的态度暧昧,对何时实施,讲授内容如何,怎样传递性知识等重要前提没有明确,且存在诸多误区,导致学校性教育或青春期教育课程被压缩。

  现在中学性教育的内容单一化,多为“青春期的心理”、“性的生理发育知识”,但像“性道德与法律”、“男女交往的方式”、“性病”、“友谊和爱情”等教育内容基本空缺。性教育绝对不止是性器官、性生理知识,还涉及性心理发育、性伦理道德、性法律知识、性病防治知识等等,性教育应当是一个综合的体系,包含了人与人之间的亲密关系,涉及到人的人格形成和人际处理。这是现有的教育方式很难实现的。鼓励孩子做出正确选择,而不是代替他们做选择。

  教育主管部门应对各级学校统一规定,统一标准,将性健康教育列为中小学校的必修课,根据不同年级学生的身体发育情况,每学期上课1-2次。大学则应将性教育内容贯穿在新生教育中;在计生委和计生协会的帮助指导下,邀请部分优秀校长和教师编写专业而又通俗易懂的性教育教材,在中小学铺开使用。邀请相关专家对教师进行培训,增强教师的专业性,把性健康教育转化成中小学生能够接受的语言,并把握好相关尺度。学校要积极和家长进行沟通,破除性神秘,对孩子普及性知识,增强学生对性的责任感,并教育孩子学会保护自己。

  从家庭和家长方面来讲,性教育越早开始越好,最晚也要在孩子开始提问的时候,就要回答他们,对于新生儿或者腹中的胎儿来说,很多中国父母把注意力都集中在性别问题上。受中国传统思想的束缚,对未成年人进行性教育几乎是空白,或者有家长认为言之过早,这是一种认识的误区。

  家长撒手不管,绝不是对孩子负责任的态度,在这个问题上,家庭教育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因为很多东西孩子太隐私,不一定愿意跟老师讲,但对着父母,他们的顾虑相对要小一些。家庭要做的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而是加强价值观、道德观上的引导。性教育最好专业人士来进行,想进行家庭内部的性教育的话,父母最好读一些关于性教育的理论、方法的书,来提高性教育能力。

  很多家人认为对孩子进行性教育是难于启齿的事情。其实不然,在家教中进行性教育是非常容易的。只要家长能很好地根据孩子成长的不同阶段,从性别区分、性别保护、慎重交友、正确对待性生活、警惕性游戏等方面循序渐进地进行教育,就能收到良好的效果。如果孩子从小认识到了性别的差异,认识到了性贞洁的重要,认识到了淋病梅毒艾滋病的危害,孩子自然会洁身自好,自觉预防和抵制不健康的性行为的。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