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瑞草话安康 节日叙传承

http://www.scol.com.cn(2023-6-23 7:10:52)  光明日报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王文超 张峰淏
作者:王文超 张峰淏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端午节是夏季里最重要的传统节日。端午节有很多别称,各地叫法不一,常见有端阳节、五月节,也有夏节、午节、重午、午日,以及艾儿节、女儿节等,可见端午节历史绵长,内涵丰富。

  近年来,传统节日有了很多新的节俗。比如端午节如何“送祝福”,就引起大家广泛议论。“端午安康”,还是“端午快乐”,人们在争辩中,追溯节日源流,探寻当代价值。

  采百草以祛病

  借香气以辟邪

  端午日,近夏至,白昼极长,接近一年之中太阳位于“天中”的极盛状态。“日长至,阴阳争,死生分”(《礼记·月令》)。此时,阳气臻于顶点,阴气将起,万物长势极盛,人们最大的感受就是暑热难耐。古人将这种身体感受称为“恶”,认为酷暑天时有阴恶之气侵体,或称为毒气、邪气,对抗恶气最有效的办法就是制造“药气”。

  端午采药,又称“蓄药”,“此日蓄药,以蠲除毒气”(《夏小正》),讲的就是古人取法万物,以药气对抗自然之变的道理。俗语“端午节前都是草,到了端午就成药”。端午日不仅适合采药,还最宜制药,“可久不歇气味”(《岁时广记·合诸药》)。明清时期,端午采药制药的节俗十分普遍,且讲究在“午时”采药,如“午时收百草为药”“午正蓄采百草备毒”等。

  采百草,祛百病,以艾草和菖蒲最为常见。“家有三年艾,郎中不用来”,可见艾草应用十分广泛。菖蒲作为一种水生草本植物,味辛性温,清热祛湿,同样深受欢迎。

  民间对百草的采用因人因地而异,苏州地区的“端午景”以蜀葵、石榴、蒲蓬、艾叶、榴花为主(《清嘉录》);松阳“端午茶”以山苍柴、石菖蒲、小叶榕、银花藤、山当归、野丹参为主,也有其他草本植物,通常“一家一方”,没有固定配方,多按照个人体质、脾性习惯来配制,依循一定的经验和技巧配制出“清香”又“舒服”的端午茶。在浙江乐清,安徽淮北,福建宁化、闽北及湖南永州等地都有饮用端午茶的传统;温州地区还将盐和草药一同炒制成“端午盐”,又叫午时盐、茶五盐。用艾叶、芦苇叶包裹的粽子又未尝不是一种药补。除了食饮之外,药浴也有同样功效。屈原《九歌·云中君》讲到“浴兰汤兮沐芳”,就是指用草药沐浴,端午节因此又被称为“浴兰节”(《荆楚岁时记》),《岁时杂记》记载北宋“京师人以桃柳心之类,燂汤以浴,皆浴兰之遗风也。”清代《帝京岁时纪胜》也记载了旧时北京端阳日以蒲艾沐浴的传统。现在很多地方依然保留端午节洗头、沐浴的习俗,湖南有“洗了端午澡,一年身体好”的说法,海南人将端午海水沐浴称为“洗龙水”,宝岛台湾在端午午时取水曝晒,放入艾草、香茅称之为“净水”,擦洗身体以求顺遂。端午佩香包、挂艾叶,则是将草药作为一种镇物,借助植物散发的“香气”求吉辟邪。

  端午采药,还有午时捕蟾蜍的古老传统。《淮南子》载“鼓造辟兵,寿尽五月之望。”在汉人看来,五月蟾蜍有一种神秘力量,但后世将其作为药用,可能与嫦娥吞不死药,托身于月化为蟾蜍的神话故事有关(张衡《灵宪》)。明代《帝京景物略》中就记载了北京端午捕蟾蜍的过程,“岁五日,中侍例同太医院官,来捕虾蟆”“太医院官,旗物鼓吹,赴南海子捉虾蟆,取蟾酥。其法:针枣叶刺蟾眉间,浆射叶上,以蔽人目,不令伤也”。蟾酥入药,可治皮肤病,解毒消肿。清代宫廷专门制作“蟾酥锭”等避暑药,每年端午都会恩赏地方。民间深得此法,捕蟾入药,渐渐有了“癞蛤蟆躲不过五月五”等民谚。南方一些产蛇区还讲究端午吃蛇,治疗风湿和皮肤病。端午前后,蛇虫增多,人们将“五毒”作为镇物缀在各种香包上,最常见的是绿色蟾蜍形香包,除蟾蜍外,按五色还分别缀以蛇、蜈蚣、蝎子和壁虎,以毒攻毒,驱虫避疫。

  我国南方广西、云南、四川、湖南等地还有端午“赶药市”的节俗。北方从农历四月二十八开始的药王庙会,会期常至五月初五,庙会除了有义诊,还有施香包、粽子等习俗,河北安国药王庙会还有北方最大的中药材集市。端午前后,南北方都笼罩在求医问药,饱吸百药之气的氛围中。

  可见,端午药俗观是中国人顺应天时,与自然植物动物共生共存而形成的最朴素的生活哲学。民俗学家周星先生用“宇宙药”概括这种观念,认为端午药物的诸多物质形态,蕴含的是抽象的力量,反映了中国人依循阴阳二气、岁时天候的宇宙论思想。这种思想深刻影响了东亚汉文化圈,今天的日本、韩国、朝鲜、越南都有端午药俗的观念与实践,这其中,既有中国传统思想渊源,又有在地化的多元形态,共同构成了以药俗观为本质,追求当代生活安康的端午文化圈。

  交际的节日

  情感的相遇

  作为传统节日的端午节,从南北朝开始因纪念屈原有了新的节日内涵。古人基于南方夏至飞舟竞渡、祭祀水神的传统,将竞渡与纪念屈原结合在一起,正如南朝梁人宗懔《荆楚岁时记》载,“按五月五日竞渡,俗为屈原投汨罗日,伤其死所,故并命舟楫以拯之”。自此,竞渡成为端午核心节俗之一。近年来,还有学者考证出端午鸟舟竞渡,要早于龙舟竞渡。南朝梁人吴均《续齐谐记》又说,“屈原五月五日投汨罗水,楚人哀之,至此日,以竹筒子贮米投水以祭之”。虽然古人端午食粽(角黍)的传统在西晋《风土记》中早有提及,但纪念屈原主题的融入,进一步丰富了粽子的文化内涵。在端午节的人物传说中,介子推、伍子胥、曹娥、张道陵等也因特殊人格和高尚德行成为各地纪念的对象。因此,端午节始终传承着追念先贤、慎终追远的节日内涵。

  唐宋以后,端午节与春节、上巳、中秋、重阳、腊日一道成为古人生活中“燕游山水,以宣乐意”的重要节庆。唐代诗人刘禹锡在《竞渡曲》中生动描绘了发生在湖南沅江的龙舟竞渡,在彩舟气势磅礴竞相飞渡的场面之余,他还留意到围观群众:“风俗如狂重此时,纵观云委江之湄。彩旂夹岸照蛟室,罗袜凌波呈水嬉。”人潮汹涌中激荡着老百姓的真性情。到宋太宗时期,竞渡成为一种水嬉活动,时间不再限于端午,而是从每年二三月就开始举办,宫廷竞渡的地点主要在金明池,此时“大堤士女立如堵,乐事年年动荆楚”。《金明池争标图》艺术再现了官方竞渡游人如织的场景,这种风气一直延续至南宋时期的西湖竞渡。宫廷好竞渡,这种风尚也导致竞渡在全国大范围内开展。明清竹枝词也多见描写端午热闹节庆的场面,“亦从江畔买轻舟,儿女纷纷上舵楼。贪看风光总冒险,浪花如雨扑人头”。

  端午节庆更少不了人伦亲情。“市上家家尽掩门,觥筹交错笑声喧。”“万家杯酒庆中天,蒲剑常同艾虎悬。”“门前犬吠关心甚,知是邻姑拜节来。”亲友相聚、把酒言欢,喧闹中透着祥和。“姊妹双双携手去,北城游罢又西城。”“城里谁家好女儿,北妆高鬓颇相宜。怪郎急杀出城去,不肯携侬看水嬉。”姊妹情深、男欢女爱,市井繁华间情比粽香。一首安徽铜陵民谣率真地流露了端午节庆中的郎情妾意:“五月探花端阳节,郎掐青艾姐头上安,我俩喝一杯雄黄酒,手捧仙桃两半边,姐半边来郎半边,我二人吃了赛神仙。”端午是交际的节日,情感的相遇。

  在快节奏的现代社会,端午小长假让我们能够暂时放下工作,全身心奔向自然、回归亲友,悠闲享受美丽乡村、走访祖国大好河山、沉浸感受多元场景、即时消费节日商品。亲友间最简单的一句祝福,接续的是情爱。

  “端午安康”虽于史无据,但和端午“蓄药除毒”的悠久习俗相符。道一句“端午安康”,反映的是传统药俗观和卫护生命理念的延续,折射了当代中国人对和谐共生、顺应时序的追求。

  (作者:王文超,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哲学与文化教研部讲师;张峰淏,系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哲学专业研究生)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