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声”入人心 为人民抒写为时代放歌

http://www.scol.com.cn(2023-5-12 8:42:4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边钰
作者:边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广播剧

  《回家》《我是战士涂伯毅》《雀儿山高度》《珙桐花开》《长大后我就成了你》……5月6日,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名单公布,5部广播剧获奖。这些作品用声音将触角伸向生活,把发生在巴蜀大地上的乡村振兴、教育公平、生物多样性保护等娓娓道来。它们以丰富的主题,将艺术性与思想性、可听性统一,折射出时代之景,让听众“声”临其境。

  用声音艺术 呈现巴蜀的鲜活生动

  作为一种广播电视艺术形式,广播剧早期以广播电台为载体,以语言、音乐、音响为创作元素,将听觉艺术的魅力最大可能地发挥出来。曹禺先生曾对广播剧有过“诗有多少意境,广播剧就有多少意境”的精辟论断,认为广播剧是想象的艺术,“闭目静听,一切人物,生活的无穷变幻,凭借神奇的语言和音乐,你不觉展开想象的翅膀,翱翔在奥妙的世界中”。

  广播剧《回家》由四川广播电视台创作出品,获得中央宣传部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优秀作品奖、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特别奖。这部广播剧聚焦大熊猫保护,凭声音展现戏剧的张力,受到不少网友追捧。

  该剧制片人、编剧之一宋锦燕介绍,《回家》八易其稿,很多时候甚至剧本的方向都被颠覆。在广播剧《回家》创作的阵容上,邀请了著名演员韩童生、青年演员惠龙等参与,给《回家》增加了实力属性和流量属性。

  在广播剧《雀儿山高度》里,主创团队也用声音塑造了这样一个冰与雪交织、暖意和初心并存的人物世界:一个高大的身影从冰天雪地中走来,川藏线上,其美多吉日复一日,践行诺言;雀儿山巅,其美多吉一往无前……

  《雀儿山高度》导演李扬墨介绍,为了做好《雀儿山高度》,他们从最开始的研究梗概、人物的塑造,到情节细致的安排,再到音响、音效的强化运用,都不断调修,“广播剧重视的是声音对真实人物的重构,一方面要有艺术的加工,另一方面又要把现实还原,找到中间的契合点,才能让听众从剧情、人物和环境中获得沉浸式的收听体验。”

  广播剧《我是战士涂伯毅》,通过声音讲述成都退伍军人涂伯毅一生传奇坎坷的经历,激励新一代年轻人始终以积极的心态应对困难。这部广播剧用心、用情、用功,通过声音打造了涂伯毅这位丰满生动的人物。作品叙事平实细腻、感情真诚质朴,其中体现的信念、坚守、初心,颇具现实意义。

  《长大后我就成了你》《珙桐花开》聚焦教育,艺术家们运用富有质感的声音,调动各种声音要素,立足于不同角色的需求,精心搭建出一幕幕恍若眼前的场景。具有四川特色的方言、人物等,不仅有效传达了浓郁的生活气息,而且由角色、故事、情感、冲突、情节发展,叠加出一个别致的声音世界,让鲜活的巴蜀生活跃然眼前。

  锻造精品 深入生活打捞“个体”故事

  文艺作品只有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进行无愧于时代的文艺创造,才能兼具“史”的知性和“诗”的感性,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在这次获奖的广播剧中,以人为切口,讲述个体故事,也展现时代风华的作品并不少见。

  广播剧《回家》将主题聚焦在自带流量的大熊猫上,以中国特色生物多样性保护之路的探索发展历程作为创作主轴,落脚“大熊猫野化放归”。在剧中,顾教授、张志民、韦东东、杨晓萱等一代又一代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科研人员接棒攻坚,最终实现“人工圈养种群补给野生种群大熊猫”的梦想,展现了让濒危动物在自然条件下的存续发展,既是大熊猫保护研究事业的终极目标之一,也是真正的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回家》一剧还描写了祖国大陆与台湾地区科学家在熊猫合作研究中的浓厚情谊,让“回家”有了更丰富的内涵。在宋锦燕看来,讲熊猫的故事其实讲的是人的故事,是我们保护生态、保护家园的理念不断进步的故事,“它不仅讲的是生态文明的中国故事,也是鲜活生动的四川故事。”

  此外,创作者还深入生活,挖掘一批富有典型性、代表性人物。《长大后我就成了你》从毕业三十年师生同学会开始。老班长张雪峰缺席同学会,班主任卿老师,同学冷修竹、刘大勇一起回忆了张雪峰坚守农村教育初心、历程,也寻找到了因病住院的张雪峰。在大学返乡当老师的刘进步的帮助下,张雪峰通过远程视频和昔日同学相聚。“经历风雨云霞,桃李开遍天下……”在《长大后我就成了你》毕业三十年的聚会尾声,久别的同学们唱起熟悉的校歌,这位扎根乡村的老师,让不少听众深受感动。

  同样聚焦基层教育的,还有广播剧《珙桐花开》。该剧以马边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为背景,以“桐华学校”的故事为素材,以主人公陶佳灵老师支教生活和学生吉克阿紫的成长经历为主线。通过“阿紫逃课失踪、众人紧急寻找”“毅然剪掉长发、只为达成心愿”等冲突情节串联,反映了“教育改变命运、书写青春华章”的主题,呈现了马边彝族自治县脱贫攻坚的成就,以及致力于乡村振兴的豪迈气概。作品通过深情诉说、激情讲述层层递进,让听众得以在乡村风光之中,体味教育与育人,人与人之间最赤诚的情感。作品有四川方言的表达,有川人热情向上性情的细致发掘,深植于地域的转化表达,让巴蜀风情鲜活涌来。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