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歌曲“隔空对话” 我们的青春连着一个世纪

http://www.scol.com.cn(2023-5-12 8:42:11)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李婷
作者:李婷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歌曲

  《种子》《星火》《蜀道向天开》《我们的青春连着一个世纪》《阿普》《心有所蜀》《苔花谣》……5月6日,四川省第十六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获奖作品名单公布,7首歌曲作品名列其中。

  聆听这些获奖歌曲后会发现,这些作品“很青春”。《种子》早已是网络上的爆款,探寻“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梦想萌芽时的“种子”;《星火》《我们的青春连着一个世纪》回望革命年代风华正茂的年轻人,看他们如何用青春铸就祖国的未来;《心有所蜀》用年轻人喜欢的“谐音梗”,用川腔、川调唱出巴蜀儿女对这片土地的眷恋;《蜀道向天开》从少男少女的情歌视角,开启蜀道巨变的画卷;《阿普》深情地唱着“阿普”,那是彝族儿女心中的“爷爷”……

  歌曲里的青春切片,感动千万网友

  由袁隆平作词,90后音乐人杨柠豪作曲、歌手易烊千玺演唱的《种子》,对千万网友来说并不陌生。在袁隆平去世一周年之际,这首歌在全网一经推出,就引起刷屏——大家没想到,袁隆平怀揣着稻下乘凉梦的“种子”回望童年,心里最惦记的是母亲。

  家乡总是连接着人们心底最温暖的情感。鲜为人知的是,这首歌也凝结着“三个老乡”的情谊。湖南省洪江市是杂交水稻的发源地,承载了袁隆平的种子之梦,也是他奋斗37年的第二故乡。正是在洪江这片土地上的耕耘与收获,使他写下了《我有一个梦》这首作品。这首歌由湖南洪江人杨柠豪作曲,最终命名为《种子》,并邀请同为洪江人的“小老乡”易烊千玺演唱,早在2021年4月就录制完毕。如今,杨柠豪已在成都安家,有了自己的音乐工作室,没想到的是,这首歌重新发布时,袁隆平这位受世人尊敬的老人,已然去世。

  杨柠豪说,歌曲里有对袁老爷子的深深缅怀,同时也带着对年轻人的祝福:“愿每一个怀揣‘种子’的人,都能借着袁隆平爷爷的梦想,带着母亲的期盼,回到童年原野,追寻最纯真、朴实的初心;让每一颗从泥土中发芽的种子,都能因执着与坚持,结出丰硕的果实。”

  四川音乐学院副院长孙洪斌听完这首歌后感动不已,他说:“每个人都可以是一颗种子,种子开花结果,有些人结的是桃儿,有些人结的是梨、是西瓜、是大豆,而我们有些人的种子,就是音乐。我们要通过音乐的种子,表达生活的情感,用生活的情感,创作更多、更好的音乐作品。”

  在音乐里,青春是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由四川省交通运输厅选送的歌曲《蜀道向天开》,通过新旧蜀道对比,展现了四川交通人兑现“小康路上决不让任何一地因交通掉队”的庄严承诺。词作者朱海介绍,这首歌的命题看上去是宏大的,但其实交通和每个普通人生活最息息相关。让人感动的是,这首歌开头以一对少数民族情侣的视角为切口:“你在山巅,我在崖边,唱首情歌绕云天,情也依依,心也念念,想要见面,走三天……”从年轻人的视角,娓娓道来交通最直接的变化。

  90后音乐对话90后,中间隔了100年

  “我们现在说年轻人,喜欢用90后、00后、05后来称呼。回望100年前,那些抛头颅、洒热血的革命前辈,他们在参与革命的时候,也是和现在的青年人一样,处于风华正茂的年纪。用他们的出生年来算,他们也是那个时代的90后、00后,不是吗?”作词人董玉方也是一位诗人,这个充满共情力和诗意的想法一经抛出,引起了曲作者周瓅的兴趣,两人创作了歌曲《我们的青春连着一个世纪》。

  “穿越百年的风雨,我看到了风华正茂的你。在和我一样的年纪,你正苦苦追寻真理。穿越百年的足迹,我看到满身泥泞的你。在和我一样的年纪,你用鲜血点亮火炬……”董玉方曾写过许飞的歌曲《父亲写的散文诗》、毛不易的《一纸情书》等,这次他同样发挥了文笔细腻的优势,以当代青年回望百年历程为切入点。

  “照理说,在歌曲里融入经典歌曲风险是比较大的,但用在这首歌里却非常合适。”周瓅在作曲上,大胆意象化地融入《长城谣》《毕业歌》《国际歌》的音乐元素,与前辈们的青春形成呼应,这些音乐与当代音乐交织,在音乐上达成世纪对话与延续的音乐对望,让歌曲更动人。“如果没有战争,这些年轻人应该也会在学校唱着当时流行的《毕业歌》。我们与先辈的青春连着一个世纪,先辈的终点是我们新一代的起点,我们正走在他们的路上。”

  周瓅透露,有意思的是,这个青春视角也感动了演唱者,让4位演唱者“竞争”了起来。青年演唱者刘怡、林霞、李科、吉胡阿力前后来录音室录音,每位演唱者听到上一位演唱者的演绎,都想录得更好。第一位听到最后一位唱了后,大家又决定“重来一遍”,前后反复打磨、录制了3遍。“因为大家都很喜欢很珍惜这个作品,所以就‘竞争’起来,精益求精。”

  隔空对话的终点,是为了看向未来的传承。歌曲《星火》,同样也是聚焦长征时期平均年龄在20多岁的年轻人,希望他们的血性、他们的星火精神能够传承下去。“你是吻遍山河终于燎原的星火,我是身披荣光踏浪前行的新火。”从星火到新火,这是年轻人用自己的语言,献给党、献给革命先辈的一首赞歌,也是给自己的一首激励之歌。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