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跨界“元宇宙”

http://www.scol.com.cn(2023-3-10 10:44:3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边钰
作者:边钰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想象一下,原本沉睡在书页上的文物,突然在你眼前“活”起来,甚至给你娓娓介绍自己的“前世今生”,这种存在于未来科幻世界的场景,即将变为现实。

  在日前结束的第35届北京图书订货会上,元宇宙图书让人们看见阅读的又一新天地。其中,由四川人民出版社与武汉理工数字传播工程有限公司首个合作项目——《瓷器改变世界》元宇宙图书正式在北方国家版权交易中心挂牌成交。运用元宇宙技术,未来该书将陈放在展示柜的瓷器变成可以“说话”的文物,用互联网语言向世界传达中国文化。

  抢抓元宇宙风口,国内多家出版社试水“数字藏品”,开拓“元宇宙”世界。这些新技术,新风口,对当前阅读内容生产、表现方式、价值结构进行重塑,以更为多元、鲜活的方式,打破阅读二维世界,建立更多创作与阅读的链接,构建更多主客体传播关系。

  无疑,技术迭代升级时,传播方式的多样化让传统阅读方式迎来新的发展契机,每一次阅读方式升级,都让更多人走进阅读。比如,古籍阅读数字化的推进,唤醒“沉睡”在图书馆、博物馆的经典作品。天南海北的学者可以在线阅读,怀抱好奇心的读者不必亲临现场,也能在线一窥风采。直播与图书之间碰撞出的“化学反应”,让“知识带货”风潮涌动。诸如余华、董永辉等走进直播间,生动有趣的讲解和阅读的厚度,更激发了众人的阅读欲望。

  这些新的方式扩大了阅读的外延范围,让人们从读书到读屏。而如今,元宇宙的入局,让人们看见另一新天地——沉浸式、跨场景阅读。这意味着,在元宇宙中,人们获得信息、知识和智慧的方式将进一步从文字阅读与思考转化成“目击”观看各类“全真信息”。比如,小学语文课本《詹天佑》一文提到,为了让火车能顺利爬上陡峭的山坡,总工程师詹天佑在设计京张铁路时,顺着山势设计出“人”字形折返线,这成为中国铁路史上的一个创举。不过,为什么“人”字形折返线就能解决难题?仅仅透过文字描述,读者难以悟透其中原理。视频时代、元宇宙时代,网友借助纪录片、AI、3D场景还原等,不仅可详实看清看明其中原理,还能身临其境感受,从而深层次理解到詹天佑这一设计精妙。这种“恍然大悟”激发了他们对于詹天佑和铁路设计相关知识的兴趣和深度阅读。2022年,詹天佑“登上”区块链,京张铁路试水数字收藏产品更是吸粉一波读者,让他们用新方式去回味老故事。

  科技时代,阅读的普及传播、开卷方式,都产生了新的变化。顺应时代洪流,拥抱数字化技术的优势,自然会为阅读传播增分,让读者在新方式中体味到“技术范儿”的开卷有益。元宇宙图书的诞生,也正刷新着人们对阅读方式的认知。
相关评论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