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剧《草鞋县令》:在两难困境中悟道为民情怀

http://www.scol.com.cn(2022-9-10 9:28:59)  四川在线  编辑:盛飞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作者:樊明君 吴俊娜
作者:樊明君 吴俊娜   投稿邮箱:scolpl@163.com
  “官至七品休,官自七品修”,川剧《草鞋县令》甫一开场就把休止与修为这一对贯穿全剧的选择、冲突与矛盾开宗明义地推给观众,摆明了要给观众讲一个关于人心内在修为与人性升华的悟道思辨题旨,而且是以一个清代嘉庆年间什邡县令“离微不二把心修”的跌宕戏剧故事来演绎。

  擅长从一个戏剧故事中提炼出具有思辨性质的深邃主题,继而通过剧中具有独特个性的人物形象和虚实相生的舞台表现手段,把看不见摸不着的思考转换成可见可听可感的悲欢人情,然后多姿多彩地传递和表达,是著名导演查明哲戏剧作品的一个显著特点。川剧《草鞋县令》也不例外。

  查明哲导演的作品中总是承载着人生“困境”。川剧《草鞋县令》从头至尾、一个接一个的戏剧场景和故事情节就是剧中主角纪大奎面临的一个又一个为官和为人的两难困境。当纪大奎理所当然地想要修为时总要遇上休止、休整乃至休官的际遇或者说障碍,这些障碍有来自下属师弟、上司的为官之道,有以功名文名、千秋美名行贿的人情世故等外在诱惑,更有来自纪大奎自己内心为民情怀与人性欲望之间的挣扎、取舍和选择。这些两难的人生与戏剧“困境”都不给剧中的纪大奎丝毫妥协、权宜的余地,不让他得过且过,不给他任何取舍、权衡、中庸、调和的机会。

  要么休闲,要么修为,要么求全责备,要么鱼死网破,不可调和而又必须面对,全剧的戏剧冲突也在纪大奎面临的这些为官困境、为人困境中一个接一个展开,而且一以贯之,然后通过赤子真心、耿直如一的“离微不二”和跑山过程中“脱袍换靴”时脱了名缰利锁,脱了累赘外衣等悟道情节来层层解扣,直至剧终处“江山社稷一叶舟,民意汤汤万古流。离微不二把心修,不负天地载魂舟”的主题唱响,纪大奎的内心成长与悟道也就犹如一条看不见的丝线巧妙地把戏剧故事串成一条有情感、有思想、有寓意的高品质项链,形不散而神凝聚。

  著名川剧表演艺术家、“二度梅”得主陈智林在剧中塑造的纪大奎,人物形象鲜活独特,川剧高腔悠扬婉转,内心刻画细腻传神。

  草鞋县令纪大奎的个性是独特而复杂的,陈智林塑造人物的手段也是丰富多姿的,演出进程中的观众掌声既有为清脆、动情的唱腔而起的,也有为年近六旬的艺术家表演凌空“背壳”而喝彩的,还有为现场手写“离微不二”书法的艺术家修养而点赞的,当然,最为难得的还是“跑山”一场中,草鞋县令纪大奎“脱袍换靴”后衣袂翻飞的“跑圆场”,跑出了可爱而又独特的人物个性,角色与演员在此时的人我合一精神境界透过无拘无束的“跑圆场”感染了观众,此时的掌声既是为演员的圆场功夫喝彩,更是为剧中人物走出人心桎梏的超然而鼓掌。

  纪大奎同门师弟、县丞杨承祖在剧中也是一路修为,一路成长。作为纪大奎惟民情怀对立面的杨承祖在耳濡目染了纪大奎的修为心路历程之后,也开始反思开始修为,最后一场主动献出关键的《三农纪》,助力师兄完成水利工程大计。杨承祖的成长与变化也为其人物形象塑造提供了丰富性。扮相清秀、嗓音清脆的梅花奖得主肖德美在剧中扮演的杨承祖外形俊美,内心算计又不失善良本性,成功演活了角色。

  净角名家李乔松扮演的吴中隆本色憨厚、有情有义、唱演醇熟。丑角名家苏明德扮演的雍奴藏拙露巧、戏趣天成,跑山一场与纪大奎的上坡下坎程式表演珠联璧合、意趣盎然,诙谐幽默的表演使全剧的巴蜀地域特色体现得更加浓郁与充分。
作者文集申请开通文集
版权声明:
1、天府评论所登载文稿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天府评论立场。
2、作者投稿确系本人原创作品,严禁剽窃、转投他人作品,若由此引起任何法律纠纷,与天府评论无关。
3、作者向天府评论投稿时,就已表明同意四川在线全权使用本稿件。
4、欢迎网络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转载时请注明来源及作者。
5、欢迎传统媒体转载天府评论文章,请与编辑联系获取作者联系方式,并支付稿费与作者。
6、传统媒体转载不支付作者稿费,网络媒体转载不注明来源及作者,天府评论将追究相关法律责任。